“追尋習近平總書記的貴州足跡”系列回訪報道——

甘溪林場:守住青山方得金山

2020年07月05日08:49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梁曉琳

“2011年以來,我們林場的變化之大,用翻天覆地來形容一點兒都不夸張。”6月29日,貴定縣國有甘溪林場護林員彭秋榮對記者說。

“你看,這是鬆樹,我上回還在這裡看到過一隻小鬆鼠﹔這片樹林下面的野生菌很多,很多來玩的人都喜歡來這裡採菌子﹔這裡有一排玉蘭樹,開花的時候,好看得很……”走在靜謐的林場裡,彭秋榮對一草一木如數家珍。

2011年5月9日,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到甘溪林場視察時強調,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還要在更高境界上做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要把這個關系處理好。9年過去,林場干部職工牢記囑托感恩奮進,讓這裡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彭秋榮已在甘溪林場工作37個年頭,愛人施世芬也是護林員。她說:“2011年以前,林場的主要收入就是天然林保護工程管護費、縣級財政差額撥款和賣樹子,我們的工資比起在縣裡事業單位上班的親戚朋友差遠了。”很長一段時間,施世芬和同事們都不好意思跟別人講自己在林場工作。

2011年之后,甘溪林場充分利用自身資源優勢,成立了貴州甘溪國家森林公園,開展森林旅游,走上“林業產業化”的道路。林場先后獲得了“貴州省生態文明教育基地”“國家生態文明教育基地”“全國十佳林場”等稱號。

對彭秋榮來說,看得見、摸得著的幸福感就是,通過實施國有林場改革,林場職工全部納入財政縣級預算撥款,每月工資從曾經的700多元增加到了5000多元。

2018年,彭秋榮夫婦在縣城買了一套三居室。“我們收入增加了,一家5口人終於不用擠在我老母親那套老舊的復烤廠職工宿舍了,終於有了自己的家。”

不僅如此,彭秋榮更感受到,林場的發展路子也在改變。“林場以前走的是砍樹、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的路子,改革后,我們全都轉變為守護森林資源的‘綠色衛士’,不僅自己不能砍樹子,還要阻止別人砍樹子、破壞森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嘛,森林不保護好,哪裡來的金山銀山?”

如今的甘溪林場,正在建成以生態文化展示館為亮點,以生態科普教育、林業生態建設成果展示、溫泉療養、森林避暑、休閑娛樂為主要功能的城郊型森林公園。

“我有幸見証了林場變化最大的幾年,通過建設,林場舊貌換新顏,特別是森林資源得到了更好的保護和利用。我們也會更加努力,盡自己的力量守護好這片森林,實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造福子孫后代。”彭秋榮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