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黨建為基、民生為本、文化為魂

道真全力強化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

2020年07月04日10:21  來源:貴州日報
 

為進一步提升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的幸福感,加快轉變市民角色,積極適應城市發展需要,道真自治縣扶貧辦充分發揮資源優勢,精心謀劃,科學規劃,全力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

堅持黨建為基,著力推進社區治理。對縣城3個集中安置點實行網格化管理,按照樓棟分布、人口數量劃分網格單元,組建“樓棟自管委”,結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12個方面內容,創新設置12個網格,選優配強網格組長,強化組織全覆蓋。

堅持民生為本,著力做好公共服務。以就學、就醫、就業為著力點,全力做好搬遷群眾公共服務。目前,就學方面安置點改擴建中小學及幼兒園3個,招考90余名教師充實各學校師資力量,妥善解決了2800余名適齡兒童的就學問題﹔就醫方面全面落實基本醫療、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政策,搬遷貧困人口參合參保率100%,參保資助率100%,住院補償率達到90%以上﹔就業方面整合項目和資金,通過開展電焊工、挖掘機、廚師等技能培訓,鼓勵上玉工業園區勞動密集型企業吸納勞動力就業,實現戶均年增收2萬余元,增加搬遷群眾收入。

堅持文化為魂,著力提升內生動力。依托新時代市民講習所、農民夜校等,邀請專業講師作專題講座,引導搬遷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樹立良好風尚、激發內生動力、匯聚致富合力。目前,在安置點開展主題實踐活動、感恩教育活動等20余場次,在搬遷群眾中培養文藝愛好者40余人。

(鄭淑琴 鄭嬌)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