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織金縣委書記楊樺——

身先士卒沖鋒在脫貧攻堅一線

2020年07月04日09:33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陳澤爾 謝朝政

貧困人口從2014年28.63萬人減少到2019年1.47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7.15%下降至1.4%,成功實現整縣脫貧摘帽,退出貧困縣序列。

2019年,織金縣GDP同比增長8.6%,增速排全市第一。

2019年,織金縣入選“2019中國旅游百強縣市”,織金古城被列為貴州“十大旅游新地標”之一。

……

一組組振奮人心的數據,一個個跨越發展的足跡,見証了織金縣委書記楊樺的務實擔當和為民情懷。

2016年2月,楊樺任織金縣委書記。剛到織金,楊樺立即深入扶貧一線,蹲點調研摸清致貧原因,研究發展對策,提出了“堅持以脫貧攻堅為統攬,全面推進農業產業化、工業新型化、城鎮特色化、旅游全域化”“一統四化”發展思路。提出了“戰區統攬、分區作戰、專班合圍、包點主攻”的脫貧攻堅作戰體系。

脫貧攻堅,關鍵在“干”。楊樺堅決扛起第一責任人責任,堅持把發展產業作為脫貧的根本之策,帶領全縣各級干部群眾緊扣產業革命“八要素”,推動農村產業革命取得重大突破。通過組織調研、科學論証,楊樺提出種植業“5311”、養殖業“3311”的發展思路,規劃種植皂角50萬畝、南瓜蔬菜30萬畝、藥用銀杏10萬畝、竹蓀食用菌及菌材10萬畝,養殖肉牛30萬頭、羊30萬隻、豬100萬頭、家禽1000萬羽,為全縣農村產業發展立好“方向標”。同時激活組織引擎,強化群眾引導,引導群眾轉變傳統種植習慣。“2018年以來,全縣共調減低效作物63.38萬畝,促進5.96萬戶27.16萬貧困人口脫貧。”楊樺說。

“在縱深推進農業產業革命、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同時,我們堅持大項目帶動大發展,奮力推進織金新型工業化,城鎮特色化,持續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在楊樺的謀劃推動下,織金縣堅持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加快推進中石化貴州織金60萬噸/年聚烯烴項目建設,助推全縣工業發展轉型升級。建成平遠古鎮、織金河水環境綜合治理項目等一批重大城市建設項目,加快景區景點提質升級,不斷豐富旅游業態,以全域旅游新發展提升城鄉建設新形象。

工作中,楊樺總是身先士卒、沖鋒一線。由於長期奔波勞累,楊樺同志右手肘肌肉出現萎縮,在醫生的再三要求下,他才勉強同意進行手術,做完手術后的第二天,他不顧醫生和家人勸阻,吊著繃帶就奔赴脫貧攻堅一線。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在楊樺的帶領下,織金縣1373名優秀干部到村開展駐村幫扶工作,10000余名干部開展“萬名干部下基層、蹲駐一線促脫貧”行動,14名縣級領導挂任脫貧任務較重的14個鄉鎮(街道)黨委(黨工委)第一書記,為全縣脫貧攻堅攻城拔寨。

“我們將全力沖刺脫貧攻堅‘最后一公裡’,確保全縣剩余貧困人口5555戶14783人全部達到脫貧標准,持續鞏固脫貧成果,有序銜接鄉村振興,堅決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硬仗’,為開啟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楊樺的話擲地有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