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團結協作 凝聚磅礡力量

2020年07月04日09:15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評論員

脫貧攻堅是一場必須打贏打好的硬仗,是黨向全國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濃縮著近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移的初心、孜孜以求的情懷。

在這場偉大戰役中,貴州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探索創造出一系列精准管用的“貴州戰法”,形成了整體聯動、協調並進的“系統工程”,黔中大地發生著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減貧奇跡的精彩篇章正在書寫。

行百裡者半九十。在即將徹底解決千百年來絕對貧困問題的歷史性時刻,我們必須一鼓作氣、一戰到底,同時間賽跑、與貧困較量,加強團結協作,凝聚全社會攻堅的磅礡力量,牢牢掌握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主動權、制勝權,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徹底撕掉貴州千百年來絕對貧困的標簽。

用好外部助力,凝聚最廣泛的社會力量。當前,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又給我省帶來了新的歷史性機遇。我們要用好外部助力,更好地發揮中央單位定點幫扶、東西部扶貧協作、社會力量幫扶作用,動員和凝聚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心往一處想、智往一處謀、勁往一處使,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標准、最好的成效打贏脫貧攻堅戰。

激發內生動力,確保實現可持續穩固脫貧。貧困群眾既是脫貧攻堅的對象,更是脫貧致富的主體。我們要在激發貧困群眾自我發展的內生動力上下功夫,堅持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充分調動貧困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他們的心熱起來、手動起來,變輸血為造血,精准扶貧拔窮根。

集結最強火力,推動優勢兵力、優質資源向一線聚焦,凝聚全省上下齊心攻堅的強大合力,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打一場攻城拔寨的合圍戰,堅決攻克深度貧困堡壘,用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過硬成績,踐行相約2020的庄嚴承諾,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優異答卷。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