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縣:投放6200就業崗位掀起有組織勞務輸出新高潮

2020年07月03日15: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黎平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近日,黎平縣在縣城南泉山廣場隆重舉行2020年勞務就業扶貧暨高校畢業生專場招聘會,吸引了來自杭州、上海、廈門、深圳和當地的400余家企業參與招聘,提供有採摘工、服務員、安保、普工、電焊工、操作工等20多類工種的崗位6200余個,現場幫助769人簽訂了就業意願合同,簽約成功率達73%,有效解決了群眾難就業問題,打開了有組織勞務輸出新局面。

本次招聘會以“搭建平台送崗位·勞務就業促脫貧”為主題,以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易地扶貧搬遷人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城鎮失業人員、農村進城務工人員、退伍軍人等各類求職人員為招聘對象。旨在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國就業創業工作暨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大力宣傳國家有關促進高校畢業生、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和易地扶貧搬遷人員就業、扶貧等各項方針政策。按照“黎平所需、下城所有”的原則融合兩地勞務就業資源優勢,縱深推進有組織勞務就業扶貧工作,為用人單位(企業)與高校畢業生、建檔立卡貧困戶勞動力、易地扶貧搬遷人員等各類求職人員搭建就業平台和聯系渠道。重點解決建檔立卡貧困戶勞動力、易地扶貧搬遷戶勞動力、邊緣戶勞動力三類群體和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為推動全縣就業局勢穩中向好,鞏固和拓展就業扶貧成效,開創了新渠道。

為了提高招聘崗位的精准性,盡可能地幫助求職人員通過招聘會實現就業,該縣一方面充分發揮駐村第一書記、網格員、幫扶干部緊密聯系群眾的優勢,扎實做好農村未就業勞動力就業意向採集工作,建立專門的工作台賬,將群眾意願的行業崗位、就業區域、預期收入等關鍵環節和要素,進行全面統計,全面掌握群眾就業需求。另一方面,抓住杭州市下城區對口幫扶機遇,深化勞務協作,通過簽訂勞務協作框架協議、設立勞務聯絡站等方式,加強與杭州、上海、廣州、貴陽等主要勞務輸出地政府部門、人力資源機構、用工企業開展勞務合作,獲取用工信息。通過大數據比對和匹配,確保了招聘崗位的行業類別緊貼群眾需求,高、中、低端崗位數量安排合理,為提高招聘實效打下了堅實基礎。

今年以來,該縣成立由縣委書記、縣長擔任雙組長的就業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創新在縣鄉村分別成立勞務合作總社、勞務合作聯社、勞務合作社的三級就業服務體系,實行“縣級統籌、部門聯動、鄉鎮主體、村為重點”的運行機制,強化精准採集、精准動員、精准培訓、精准就業和精准服務五大舉措,全面打通“八個一批”就業渠道,高位推動有組織勞務輸出和就近就地就業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截至目前,該縣已助推24.54萬人穩定就業,全面實現“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和“一戶一人以上就業”目標。(黎平縣人社局)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