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和平鄉再遭遇暴雨襲擊 緊急轉移百名群眾

2020年07月03日10: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7月1日晚,碧江區和平鄉出現大暴雨,降雨量達136.5毫米,導致該鄉道路多處發生泥石流,近千人受災,和平鄉黨委、政府緊急疏散轉移群眾百余名群眾,目前無人員傷亡。

強降雨導致城區通往和平鄉的唯一通道發生多處泥石流,路面積水嚴重,公路中斷。當天晚上11時許,和平鄉龍魚村通往德勝屯村一處公路塌方,原本6.5米寬的公路僅僅能人行通過,總長約300米,防護欄懸在臨崖邊上。當地黨委、政府已經拉起了警戒線,提醒過往行人注意安全。安排干部24小時對塌方路段進行值守,加強交通疏導管制,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為防止塌方周邊發生次生災害,當地干部分片到靠近塌方現場周邊50米的村民家中排查隱患,確保在發現危險時,第一時間組織群眾安全轉移。

強降雨導致和平鄉矮龍村部分地質災害災情加重,周邊群眾部分房屋進水,為防止地質災害造成次生災害,和平鄉政府干部與矮龍村支三委干部連夜進行走訪,宣傳防災減災知識,集中轉移安置到村委會。

筆者在矮龍村委會看到,黨員活動室,村委會辦公室有轉移到的群眾用辦公座椅臨時搭建在一起當作床位睡覺,初步估計約有20余人,村委會准備有方便面、礦泉水等救災物資。

這次降雨連續6月29日和7月1號兩次,累計已經達到了350左右(亳升)這個量。在和平鄉的歷史上這個降雨量是比較大的,而且主要是這個山水,對農村村庄、農田造成的影響比較大。我們村支三委包括鄉政府干部,一起把地質災害隱患點的老百姓接送到村委會來住。目前,已經安排了100多人。如暴雨繼續,我們還要採取措施把老百姓集中在一個安全的地方,和平鄉黨委書記陳根毅說。

從6月29日以來,和平鄉連續發生強降雨,降雨量均達到暴雨等級,暴雨導致當地道路損毀,農作物被淹。為積極應對持續強降雨影響,和平鄉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廣大黨員干部深入一線,緊盯地質災害隱患點等重點部位,提前轉移危險區域群眾,以實際行動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廖凱 崔磊 黃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