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破解看病難看病貴取得突破性進展

2020年07月03日08:2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韋倩 曠光彪)7月2日,記者從省政府召開的“醫療保障 守護健康”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我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緊圍繞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堅持“保基本、可持續、全覆蓋”的原則,明確“強基礎、抓重點、促改革、優服務”工作思路,持續推進全民醫療保障制度改革,不斷織牢織密全民“基本醫療有保障”,在破解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上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在夯實醫保事業發展基石方面,我省積極推進經辦機構建設,今年初,省級醫療保障事務中心、醫保基金運行服務中心、醫療保障異地結算中心組建完畢,9個市(州)、88個縣劃轉了醫保經辦機構,全省醫療保障管理服務體系基本建成,各項醫療保障工作平穩銜接、有序推進,醫保事業發展基石不斷夯實。先后出台30余項醫療保障政策性文件,完成了城鄉居民醫保整合、醫保管理市級統籌、醫保藥品目錄調整等,醫療保障制度體系初步建成。截至2020年5月底,全省參加基本醫療保險4147.91萬人。

在打贏兩場戰役方面,我省將國家診療方案中非目錄內藥品、診療項目動態納入醫保支付﹔實行先救治后結算,個人無需先行自付費用﹔臨時取消患者異地就醫報銷比例調減規定﹔實行醫保基金專項預付,目前共向109家定點救治醫療機構,累計預撥資金4億多元。同時出台了《貴州省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行為舉報獎勵實施細則(試行)》等系列打擊欺詐騙保的政策措施。截至2020年5月底,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看病就醫補償受益共計730.99萬人次,補償資金共計24.72億元,實現應報盡報。

在醫保事業改革方面,我省做好藥品耗材招採改革、目錄管理改革、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不斷注入醫保事業發展新動力。數據顯示,我省推進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中標結果落地,32個藥物品種平均降幅為71%,一年可節省資金約1.1億元,41家生產企業的91個藥品中標價格進行大幅度調整,平均降幅達到28%,最高降幅82%。同時開展包括骨科植入類、神經外科類、電生理類等七大類高值醫用耗材陽光採購,有效降低耗材虛高價格,並採用競價議價談判採購模式,與四川、重慶、雲南、西藏等省區市形成跨區域聯盟集中採購機制,輪值牽頭開展耗材集中採購工作。

在做優醫保服務方面,我省扎實推進全省醫保新信息系統建設,有序推進基本醫保相關數據遷移,開通全省醫療保險網上辦事大廳,啟動醫保電子憑証使用,為群眾帶來了便捷的醫保服務。值得一提的是,我省與重慶、四川、雲南、西藏4省區市,聯合啟動西南片區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試點,省本級鐵路和電力系統參保人員在西南片區實現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進一步規范了全省政務服務事項,優化了服務流程。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