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四新一高”加快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

農村產業革命推動“黔北糧倉”向“黔北錢倉”轉變

2020年07月03日08:26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黃霞)“這是引進的新品種,東韻紅茄和亮劍黑茄,每株可長出10到12個茄子。茄子上市以來,成功打入馬家灣、新雪域等遵義本地較大型農批市場,實現日銷售量約8噸。”7月2日,在遵義市匯川區泗渡鎮萬畝大壩上,小茄子成就大產業的“傳奇”故事正在上演。這也是遵義市按照“四新一高”發展思路,聚焦綠色生態產業,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生動縮影。

近年來,遵義市緊扣“八要素”,認真踐行“五步工作法”,圍繞培育新品種、引進新技術、發展新模式、形成新業態,最終實現高效益的發展思路,農業“321工程”優良組合模式應運而生,產業發展技術不斷更新,產業效益不斷提升。今年,遵義還出台了《遵義市與時俱進落實“四新一高”加快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對“四新一高”內涵再升華,對發展觀念再革新,對科技投入再加碼,全力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在培育新品種方面,遵義市圍繞農業主導產業,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大力推進種子、種苗、種畜、種禽新品種的研發、引進、選育、推廣和應用。遵義擴大遵義海南南繁育種基地面,以播州區卓豪、匯川區泗渡為重點建設蔬菜工程育苗中心,以新蒲新區辣椒智慧園為重點建設辣椒種子種苗中心,以仁懷紅纓子為重點建設高粱種子繁育中心,支持湄潭建設茶樹良種繁育基地等。

在引進新技術方面,加快農業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實現農業新技術從“引進”到“創造”延伸。推動茶葉精深加工、辣椒精細化工、方竹筍保鮮技術、中藥材飲片開發等關鍵技術的研發,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推動農產品加工業技術進步和產業轉型升級。

在發展新模式方面,在全市已推廣的農業“321工程”優良組合模式的基礎上,進一步集成科技推廣、綠色綜合防控、基礎設施配套等“組合拳”,大力推廣高效栽培模式、綠色生態高效種養模式、生態循環農業模式,全力打造農業現代化的新標杆。

在形成新業態方面,遵義把發展新集群作為提升新業態比較優勢的有效途徑,做足特色、放大優勢,推動差異化協調發展,推進農業產業集群化、打造龍頭企業集群、農產品加工集群,實現農業產業發展“六個轉變”。

辣椒產業實現以新蒲新區、播州區、湄潭縣、綏陽縣為中心,重點建設蝦子世界辣椒食品加工園、石板世界辣椒調味品中心兩個百億級辣椒加工產業集群﹔

生態畜禽產業重點打造以播州區、余慶縣、習水縣為中心的生豬深加工集群,習水縣、鳳岡縣為中心的牛羊草食牲畜加工集群和赤水市為中心的禽加工集群。

如今,在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的加持下,遵義農業正快步實現高效益。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遵義已通過省級認定的樣板、達標壩區共計88個,列全省第1位。預計全市在建縣級以上農業園區185個完成產值105億元、銷售收入87.5億元,全市231個壩區年產值達60億元,平均畝產值達8600元以上,全部建成達標以上壩區﹔年均畝產值1萬元以上的壩區達109個,其中畝產值達3萬元以上的壩區達15個。“黔北糧倉”不斷向“黔北錢倉”轉變。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動感H5欣賞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麗貴州行-務川美麗貴州行-務川
  • 我們的貴州會呼吸我們的貴州會呼吸
  • 你好,我叫貴州!你好,我叫貴州!

新媒體運營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人民微博貴州頻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