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習近平總書記的貴州足跡”系列回訪報道——

“鯉魚躍龍門”

2020年07月03日08:25  來源:貴州日報
 

“魚躍龍門,過而為龍。”如今的興仁市屯腳鎮鯉魚村,特色產業興旺發達,文化旅游方興未艾,鄉親們告別貧窮奔向富裕,真正實現了“鯉魚躍龍門”。

6月30日,記者走進鯉魚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別具一格的布依族、苗族民居建筑,鱗次櫛比。身穿民族服飾的老人,三兩結伴坐在路邊或家門口閑談,笑意融融間,洋溢著滿滿的幸福。

“2011年5月8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來到鯉魚村,與村民拉家常,話發展,勉勵我們再接再厲、更上層樓,用自己的雙手創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美好的生活。”鯉魚村黨委書記楊建平說。

總書記的關懷激發了鯉魚村干部群眾感恩奮進的熱情。9年時間過去,鯉魚村的面貌發生翻天覆地變化。這個群山懷抱的村落越來越漂亮,成了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

今年81歲的楊朝榮一大早來到自家水田裡,觀看水稻長勢。

“現在道路修到了家門口和田地邊,每天出去走一走,轉一轉,干點農活,我就當是活動一下身體。村裡家家戶戶都是小洋樓,通了自來水,有了電燈,還有網絡電視,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趁著休息,楊朝榮老人樂呵呵地講起生活的變化。

道路基礎設施完善了,鯉魚村大力發展鄉村旅游。通過引進專門公司統一規劃,統一發展,鯉魚湖、鯉魚大小龍潭、仙人橋、天坑、喳啦古營盤等景點發展有聲有色。每年的“八月八”苗族風情節,來自全國各地的數萬游客齊聚這裡,歡歌樂舞,共享繁榮盛世。

在玻璃滑道出口,建檔立卡貧困戶陳光正忙著引導游客脫下護具。“總書記的叮囑我們一直牢牢記著。我現在上班就在家門口,每個月有2000多塊錢工資,早就脫了貧,黨和國家的政策太好了。”

“我們一家七兄妹,小時候別說住好、穿好,每天能吃飽就不錯了。”陳光家原來的房子破舊不堪,經常是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而如今,村裡發展旅游業,陳光一家吃上旅游飯,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現在我們是住在公園,工作在公園,這種日子換在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陳光開心地說。

楊建平介紹,村裡靠發展旅游產業,直接帶動70余名曾經的貧困人口上崗就業。

為建設生態宜居環境,助力文旅產業發展,鯉魚村建成了埋地式污水收集氧化池、公廁、垃圾集中堆放站等,實施大橋河生態治理工程,打造集生態海綿城市理念與民族歷史文化為一體的鯉魚生態公園,依托青山綠水發展鄉村旅游。

為了提升旅游品質,該村還投入1.2億元資金打造民族風情村,建成生態公園、笙鼓廣場、蝴蝶廣場等文化項目,28個村民組實現了通組路硬化,安全飲水、供電覆蓋率均達100%﹔立體改造民居200余棟,危房改造770戶,提升改造民族文化廣場、寨門廣場、民族博物館等文化設施。

“逢年過節,村裡就有點堵車,不光是游客的車,還有村民自己的車。我們村1128戶5000多人,60%以上的人家都有了轎車,90%以上人家有了摩托車。堅定不移跟黨走,全村村民甩脫貧困,奔向小康絕對沒問題。”楊建平信心滿滿。(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段源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