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鼓作氣 徹底撕掉千百年來絕對貧困標簽

——“七一”表彰大會在全省干部群眾中持續引發強烈反響

2020年07月03日08:24  來源:貴州日報
 

“確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在慶祝建黨99周年之際,在即將徹底解決千百年來絕對貧困問題的歷史性時刻,貴州省2020年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7月1日在貴陽隆重舉行,彰顯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沖刺奮進狀態。大會的舉行,我省廣大黨員群眾備受鼓舞,大家表示,要一鼓作氣,一戰到底,繼續奮戰六個月,為人民而戰、與貧困抗爭,步履鏗鏘,初心不改,迎來完成光榮使命的歷史時刻,徹底撕掉千百年來絕對貧困標簽。

初心如磐 不負重托

一身正氣砥礪初心,干淨擔當踐行使命。先進典型們把奮斗融入黨領導的脫貧攻堅偉大事業中,將汗水揮洒在貴州的大地上。

“這是對我駐村工作的肯定和鼓勵,也是鞭策,更堅定了我繼續前行的信心和步伐,沒有經驗就創造經驗,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獲得全省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的省扶貧辦宣傳教育處四級調研員楊蘭說,自去年到江口縣雙江街道齊心村開展駐村工作,通過“合作社+三戶”帶動產業發展助農增收,僅不到一年時間就幫助當地銷售農產品超25萬元,村干部勞動累計所得2.5萬余元,積累公益基金9000余元。看著齊心村重拾發展的信心,她駐村傳遞脫貧信念的初衷也堅定不移。

“孫志剛書記在表彰大會上的講話十分振奮人心,令人備受鼓舞,我們將以這些先進典型為榜樣,把對黨的絕對忠誠銘記於心,把全心全意為民服務實踐於行,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真本事,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扎實做好高質量打贏易地扶貧搬遷收官戰的具體工作。”省生態移民局宣傳信息處四級調研員趙展表示,要為人民而戰,為榮譽而戰,做一名無愧於黨和人民的好干部。

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余慶縣種植業發展服務中心產業股股長、農推研究員劉輝深深被這些先進典型所感動。他認為,這些優秀黨員是脫貧攻堅戰場上的楷模,是學習的榜樣,值得大家共同為他們點贊。汲取榜樣力量的同時,他也將在接下來的工作中,千方百計為群眾找到能脫貧、能致富的長效產業,為做好群眾致富產業的技術支撐和服務保障倍加努力。

鞏固成果 比學趕超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收官之際,我們更要千方百計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以先進為榜樣,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

收看了表彰大會的三都自治縣中和鎮雪花湖社區第一書記韋孟佩感受頗深,他認為,無數黨員與干部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道路上為人民謀福祉,不斷犧牲自我的精神是黨賦予大家的光榮使命。他表示:“受到表彰的每一個先進都是一面旗幟,每一個典型都是一個方向標,為我們樹立了作戰的榜樣,向受表彰的同志們學習,努力把雪花湖建成文明、美麗的旅游鄉村。”

遵義市紅花崗區文體旅游局黨委書記於飛表示:“當前脫貧攻堅工作進入關鍵時期,為讓貧困群眾能享受到旅游產業發展帶來的紅利,我們將依托鄉村旅游、旅游結對幫扶、鄉村旅游標准化建設等九大工程,繼續實施鄉村‘廁所革命’,推進‘旅游+農業’多產業融合發展,不斷鞏固脫貧攻堅成效,夯實鄉村振興基礎,讓改革開放成果惠及千家萬戶。”

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省農科院貴州省農科院茶葉研究所黨委書記蔣太明從本專業出發,切實的說:“茶葉所全體科技人員將以各位先進為榜樣,圍繞茶產業,以‘干淨茶’‘生態茶’技術需求為導向,持續推進茶園化肥農藥減施增效技術創新與推廣,促進茶園節本增效,為貧困地區茶園提供更多更好的投入品選擇,支撐貴州山區茶園病虫害綠色防控,著力推進‘9+3’縣(區)茶業提質增效。”

“以先進為榜樣,我們將堅持‘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產業發展模式,以帶動地區辣椒產業發展,來帶動種植戶脫貧致富,鼓勵農戶把手中的土地資源變成產業資源,真正做到企帶民、企合民、企融民、企為民。”作為省扶貧龍頭企業之一,石阡和記綠色食品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正琴表示,2020年該公司已發展了4440畝辣椒種植基地,共計帶動農戶2017戶6809人。

堅守陣地 再立新功

全面勝利,觸手可及,在至關重要的下半年,在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貴州上下堅守陣地,為創造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光榮業績不斷奮斗。

在黔西縣,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為實現鄉村振興、帶動群眾脫貧致富奠定了產業基礎,黔西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陳杉堅定的表示:“在表彰大會的鼓舞下,我們將持續推進農村產業革命不斷向縱深發展,繼續抓好4.5萬畝的高標准農田項目建設,著力夯實基礎,做大做強、做優做特黔西縣現代山地高效特色農業,大力發展高效產業。同時,繼續統籌疫情防控,抓好全縣110.8萬畝糧食生產,確保‘米袋子’和‘菜籃子’得到有力有效落實,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安順市西秀區雙堡鎮黨委副書記、副鎮長胡麗莎激動地表示:“孫志剛書記在表彰大會上的講話,讓我備受鼓舞,精神振奮,同時,更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要切實將大會的精神轉化為行動,對全鎮貧困人口再排查再整改,確保問題短板清零,同時,持續抓好農村產業革命,繼續以茶葉、金刺梨、辣椒、蔬菜、林下養雞等產業為主要抓手,對照產業革命‘八要素’,把產業做大做強,惠及到每一個群眾,確保全鎮943戶3281人建檔立卡脫貧人口穩定持續增收。

“作為一名基層干部,深感責任重大,在脫貧攻堅最后沖刺階段,我們將牢記使命,充分發揮基層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黨建+婦建+積分’的方式,整治村庄人居環境,全面提升脫貧形象﹔同時,進一步引導剩余勞動力外出務工,在現有外出務工人員747人的基礎上再引導外出務工﹔不斷鞏固發展現有優效產業,為秋冬種做好發展謀劃,使土地利用率最大化,為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奠定堅實基礎。”赫章縣鐵匠鄉河山村第一書記李進義信心十足地說道。(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梁聖 劉悅 王維維 吳傳娟)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動感H5欣賞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麗貴州行-務川美麗貴州行-務川
  • 我們的貴州會呼吸我們的貴州會呼吸
  • 你好,我叫貴州!你好,我叫貴州!

新媒體運營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人民微博貴州頻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