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哪些人那些事系列——

予以坦誠 收獲真情

2020年07月02日11: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經常有朋友問潘仕紅:“你們這些干部在村裡扶貧都干了些什麼,有效果嗎?”對此,潘仕紅很肯定、驕傲的回答他們:“我們做了很多實事,成效當然顯著!”駐村參與扶貧工作的這一年,感觸很深。

予以耐心,消融堅冰

2019年6月潘仕紅從中共紫雲自治縣縣委辦到鬆山街道辦城牆腳村駐村以來,通過對貧困戶家庭成員信息、家庭住房安全、水源保障、家庭主要收入來源、致貧原因、生活中面臨的重大困難等基本情況的詢問了解,他真切體會到扶貧這項工程是何等的重要和偉大。

他說道:“經常走訪劉繼榮家,迎面看見的堂屋就是雜物房,他家是個人戶,是個危房下雨經常漏雨,多次到家裡動員劉繼榮搬出危房,可劉繼榮總是反對,每逢下雨天都要去看看劉繼榮家裡的情況,有好幾次下大雨,我都幫著他清理家裡的積水。從家裡抬出了好幾桶雨水。在做7—8次的思想工作,反反復復的做引導,最后還是答應搬出危房,第二次走訪到他新家時,家裡整整潔潔,物品擺放有序。看著他有了安全的住房心裡算是踏實了,后面又把他納入村裡面的一村7員中,幫他解決就業問題,解決收入。他做了村裡的護路員”。貧困戶劉繼榮感謝的對著我說感謝你,感謝政府幫我解決了我的住房問題,還給我找了份工作,給我解決生活上的實際困難。潘仕紅走的時候,劉繼榮拉著潘仕紅的手不斷道謝,我不抽煙,我買了一包煙你拿著抽,潘仕紅雖然也不抽煙但也不好拒絕,這一幕體現了鄉村百姓獨有的朴實。駐村干部不斷利用自己的資源,利用超市、保安公司、餐館等,給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

到王江鈺家探望病情

貧困戶吳緣芬感激的說道:“為感謝國家的好政策,讓我的生活、住房、就業、醫療有了保障,我自己一針一線的秀出了一幅感恩的十字繡,送給幫助我的政府及村委、駐村干部們,我從小就命苦,小時候就被父母抱到鄉下寄養,以前因為兄弟姐妹多,不受關心,現在國家給我修了安全住房、關心我,溫暖我”。我想對國家說:“爹有媽有不好伸手、哥有嫂有不好開口、娘親爺親不如共產黨親、娘好爺好不如主席好”。六旬的她秀了半年的十字繡,秀出一幅辛福祥和向往美好生活的感恩秀,針針線線都是對黨的情。

潘仕紅在核實信息時,發現一位17歲花季少女王江鈺患了類風濕,臥病在床不能行走,他向組織匯報后得到了各單位部門救助款3萬余元,駐村第一書記孟華禮、駐村干部潘仕紅各自救助王江鈺1000元,讓她有更好的就醫條件。就醫回來的王江鈺能下地走路,病情逐漸好轉,王江鈺感激的說道:“謝謝對我關心和救助我的單位和愛心人。”

吳緣芬送村委及駐村干部感恩十字繡

予以小事,溫暖人心

縣委辦下駐宗地鎮灣塘村的王玉航介紹:“在得知農戶羅小友家情況后,於2019年11月,羅小友之子羅興建新生一子羅慶玹,因該戶全家外出務工,導致羅慶玹不能及時上戶口,農村合作醫療不能及時繳納,在了解到這一情況后,我及時聯系宗地派出所的民警,希望能盡快為其上戶口。但是因上戶口需要寄回出生証的原件,受計生工作的影響,該戶對上戶口持觀望態度,通過反復動員,不斷地宣傳政策,甚至動員其父羅來付給羅小友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最后取得了羅小友的信任,順利為其辦理上戶口業務。”

村民韋國忠,韋國忠是參戰老兵,也是有十多年黨齡的老黨員,在我下組去開展工作的時候,看見其一個人住在老舊危房裡面,一個人燒火做飯,生活特別困難,但是他的三個兒子都分別建有大房子,韋國忠分家在二兒子韋小財家居住,但因父子關系不和睦,致使韋國忠長期居住在老舊危房裡面,在了解到這一情況之后,我把他的三個兒子、兒媳婦請到一起,“贍養老人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法定的義務,小輩們有樣學樣,你們也不希望自己老了生活起居無人照料﹔同時針對不贍養老人的行為,政府也會採取必要的措施。”通過不斷地入戶宣傳、動員,最終讓韋國忠住到了三子韋小榮家。並依托老舊危房拆除行動,解決了該戶的“老人住舊房”問題。

到農戶家發放宣傳冊

貧困戶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來這個地方就是解決農戶的實際困難,這不僅僅責任也是工作,每次到農戶家感覺特別親切,像是親人、像是兄弟姐妹。他們差什麼我們就為他們辦什麼。

基層工作是錯綜復雜的,駐村干部們常常會遇到部分農戶對政策不理解,不支持,也不願聽;他們刻意抵觸我們,說些風涼話,不待見扶貧干部;他們鄰裡矛盾交錯復雜,難以調和;他們之間互相攀比,不滿足現狀;他們性格激進,刁鑽發難;他們言辭“朝令夕改”,態度反復無常等一系 列問題。要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唯有抱著一顆迎難而上的心,腳踏實地,永不放棄,在不斷摸索中前進,方能迎接勝利的曙光。

駐宗地村干部李千介紹:一次貧困戶准備把老的存折扔掉,我就幫他拿去銀行查了一下,還有4800元的余額,隻不過存折過期,我就給當起了他的銀行前台服務人員,到銀行給他把過期存折補回來,把錢給他找回來,雖然只是一件簡單的小事,幫他找回對他卻是大事,在貧困戶有什麼困難和幫助,我們都及時解決。

走訪貧困戶

扶貧工作期間的每一個步驟都是如此有意義,都成了他們人生中一份寶貴的經歷,顯得彌足珍貴。看到貧困群眾他們生產生活條件得到改善,在農戶家圍著火爐吃著飯,那發出的陣陣歡聲笑語,他們再在辛苦、再累也值了。(圖/文 狄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