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茅貢:念好“山”字經 種上“致富椒”

2020年07月02日09: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日,筆者走進黎平縣茅貢鎮茅貢村的辣椒基地裡,看見農戶們穿著雨衣在地間勞作,在不到五個小時的時間裡,他們就完成了近15畝荒地的開墾和種植。

“這田荒了20年了,現在開墾就做辣椒基地,我們的每個農民在家門口都能有一份工作。”村民龍永兵一邊做事一邊向我們介紹這片荒地的故事。原來最先提出高山開荒、建設辣椒基地建議的是茅貢村致富能人歐邦筑。經過4年的努力艱苦奮斗,她將169平方的辣椒加工小作坊變成了1980平米大廠房。常年累計的辣椒加工經驗,使得她十分看好辣椒產業的發展前景。如今在她的帶領下,茅貢鎮已經開墾了300余畝的辣椒基地。

據歐邦筑介紹,2018年,她到遵義市學習種植技術,回來之后就毫不保留地都教給村民們,希望他們都能通過自己的手有一定的收入。

據了解,目前首批辣椒種植隊伍有50多人,由村民自發組建的。為提高勞作效率,開荒隊採取了機械化+人工的開荒模式,預計今年完成開荒600畝,並全部用於辣椒種植,每畝產值最低可達4800元。

茅貢村辣椒基地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運營,前期投入了50萬,種植辣椒均為遵椒系列,畝產量可達三千斤左右,考慮到前期投入過大、村民們不熟悉新的種植技術,基地採取土地流轉的形式,聘用當地村民進行種植,在解決了他們就業問題的同時,還教會他們如何科學種植辣椒的新方法。

對於未來的規劃,歐邦筑信心滿滿:“今年我帶著他們做,明年我就讓他們自己種,從育苗、種植到田間管理,這些科學的種植方法我全部交給這些群眾了。等他們種植出來,我就負責后期回收,讓老百姓不擔心銷路。”(申黎 胡靖 王文菊)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