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州“剪紙”培訓落戶鎮寧

2020年07月02日12: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膠州鎮寧東西部扶貧協作非遺“剪紙”培訓工作取得圓滿成功。李仲祥 攝
膠州鎮寧東西部扶貧協作非遺“剪紙”培訓工作取得圓滿成功。李仲祥 攝

日前,膠州鎮寧東西部扶貧協作非遺“剪紙”培訓班在鎮寧自治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舉行了結業典禮。

膠州“剪紙”培訓落戶鎮寧,是在2019年底由安順市委、膠州市委、鎮寧縣委領導和兩地交流挂職干部的關心支持下引進的項目,由鎮寧扶貧辦、鎮寧文廣局籌劃和申報。

膠州市委、膠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派出膠州金剪子剪紙藝術志願服務隊兩名剪紙傳承人李曉燕、西華娟到鎮寧駐點培訓授課1個月。

結業典禮現場,27名貧困戶學員將1個月所學到的“剪紙”技藝,展開了的兩場比賽。一場為30分鐘內完成即興脫稿剪紙、一場為畢業作品評比。通過比拼,學員潘文琴、李燕、周小敏分別獲得一、二、三等獎,劉春花、姜幺妹等10名學員獲優秀獎。

膠州剪紙老師李曉燕表示:“學員通過一個月的認真學習,從剛開始隻會剪小圈圈、小圓點,到現在能獨立完成一幅完美作品,可以看出他們非常的努力。其中,還有兩名學員身體有殘疾,但是每天都能堅持上課,認真完成作業。能夠為鎮寧的群眾培訓,我感到非常的欣慰。”

比賽結束,鎮寧自治縣文體廣電旅游局邀請鎮寧自治縣書法家協會主席陳廷才,與膠州剪紙老師李曉燕共同創作了一副剪紙書法作品《山海情》,並為剪紙老師和學員共同完成的結業紀念作品《百蝶圖》題字。這兩幅作品將被收藏在鎮寧非遺展廳。

據了解,膠州非遺剪老師在鎮寧期間拜訪了多位蠟染、刺繡傳承人,雙方在鎮寧文化部門的主導下,正在探尋民族非遺手工技藝的傳承發展的創新模式。(阿黑)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