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扶”“提”“育”三字經

貴安新區貼心服務大學生就業創業

2020年07月02日08:3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朱迪)“叮……”隨著手機短信提醒聲,一筆500元求職創業補貼發放到貴州中醫藥大學2020屆畢業生韓源手上。加上此前收到的系列資金補助,今年來韓源已累計收到了貴安新區發放的1500元“求職創業紅包”。

畢業臨近,各地助力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政策舉措密集出台,擁有全省高等教育聚集區和人才高地的貴安新區也圍繞資金扶持、培訓提升、平台培育三方面持續發力,做好畢業生創業就業保障工作。

在求職關鍵期,“求職創業紅包”對忙於各類應聘與入職考試的韓源來說猶如一場“及時雨”,她告訴記者,前段時間奔波於省內各家醫療機構及招聘會,花費增多,而這筆資金的發放實實在在緩解自己求職期面臨的資金難題。

為做好特殊時期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保障工作,貴安新區加快了2020屆高校畢業生求職創業補貼發放工作。截至6月,已完成了近2萬名高校應屆畢業生2800多萬元的補貼資金審批發放。

為擴大惠及面,貴安新區今年補貼的發放范圍由普通高校擴大至民辦學校、技工職業高校、技工學校符合條件的畢業生。“我們還將審核流程由三級簡化為兩級,確保補貼資金能高效發放到學生手上。”貴安新區社管局就業處工作人員羅卓告訴記者。

此外,針對包括大學生創業團隊在內、符合落戶貴安1年且帶動1人以上人員就業等條件的初創企業,貴安新區還推出了自主創業及場地租賃等系列資金補貼政策,就業扶持利好不斷釋放。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個人素質與實用技能的提升,不斷激發內生動力、助力畢業生就業創業。

6月初,一場針對高校創業者的線上創業輔導訓練營在貴安新區開營。

來自貴州華普億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專業導師,圍繞創業計劃書制作、項目亮點挖掘、商業模式設計等創業專業知識,依靠騰訊會議直播向新區高校畢業生開展系統在線培訓。

“系統訓練提升了我的創業構思與計劃書撰寫能力,還了解到很多優秀典型的創業項目,希望這樣的培訓多多益善。”培訓完后,一名電子科技職業技術學院畢業生興奮地說。

面向畢業生開展就業創業培訓是貴安新區的傳統。面對今年疫情影響,貴安新區也順勢轉變思維打通“互聯網+”渠道,推出系列以線上招聘、線上指導為主的雲端就業服務。

在創業就業“扶”“提”“育”三字經中,平台培育體系的搭建更是激發學生創業潛力、激發創業帶動就業倍增效益的重要“引擎”。

貴安新區與貴州師范大學、貴州財經大學、貴州醫科大學等高校協同合作建起20余家眾創空間、科技孵化器、創業孵化基地等雙創孵化平台,已成為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的有力支撐。

“2019年我們的雙創孵化面積已達20萬平方米,入庫雙創導師351位,培育企業1100余家。”採訪中,貴安新區科創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林衛向記者談起了畢業季的工作推進,“我們正在籌備的雙創示范基地創業就業‘校企行’專項行動,將綜合高校學生創業需求,對接專業機構與導師資源對潛力項目開展針對性孵化培育,助其就地轉化。”

“前有資金扶持、中有培訓提升、后有平台培育”的服務模式逐漸完善,推動大學生就業創業環境持續優化,越來越多的高校學生就業創業活力被激發,就業服務“三字經”效益在此加速釋放。(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朱迪)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