諶貽琴走進高校寄語青年:在守護人民健康幸福的崇高事業中綻放青春之花

2020年07月01日16:56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6月23日來到貴州醫科大學、貴州中醫藥大學為高校師生作形勢政策報告。她寄語廣大師生,希望大家在守護人民健康幸福的崇高事業中綻放青春之花。

貴州醫科大學,禮堂外雨聲潺潺,禮堂內掌聲不斷。700余名師生按照防疫要求隔空就坐,現場氣氛熱烈。

90分鐘的報告會,諶貽琴圍繞“國家抗擊疫情”“貴州經濟社會大踏步前進”“新時代青年追夢奮斗”三個方面,與大家作了交流。當說到精彩有趣處,大家會心一笑。當PPT課件播放到關鍵數據時,大家又紛紛拿出手機拍照記錄。

諶貽琴首先與大家一起回顧了中國的抗疫歷程。

在講到貴州大踏步前進的事時,諶貽琴告訴大家,近些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經濟社會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變化,進入了歷史上最好的黃金發展期。

貴州是中國經濟發展活力最強的省份之一。

2011年以來,貴州經濟增速連續9年位居全國前3位,近三年均位居全國第1位。經過這些年的奮力趕超,我們貴州不再墊底、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詞。

貴州是中國交通變化最大的省份之一。

500多年前,明代思想家王陽明被貶至貴州龍場驛時發出感嘆:“連峰際天兮,飛鳥不通”。如果王陽明能夠“穿越”到今天,他一定會為今天貴州交通的巨變感到震撼。

貴州是中國減貧成效最好的省份之一。

我們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凝聚全社會力量打贏脫貧攻堅戰,使出“洪荒之力”,取得決定性成就,連續四年在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中為“好”。

貴州是中國大數據發展勢頭最強勁的省份之一。

貴州這些年來搶佔大數據發展風口,大數據在貴州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從優到精,成為世界認識貴州的一張靚麗名片。

貴州是中國生態環境質量最好的省份之一。

貴州是中國首批生態文明試驗區之一,是沒有霧霾的“公園省”,是長江、珠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有4處世界自然遺產,是全國世界自然遺產最多的省份。

大家共同生活學習在貴州這塊土地上,要滿含深情地熱愛貴州、建設貴州,為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貢獻自己的力量!

講到新時代青年追夢奮斗的事時,諶貽琴對同學們提出四點希望。

希望大家心中有火、眼中有光。

這團火,就是理想之火﹔這片光,就是信仰之光,一個人有了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人生就有方向、就有追求。疫情發生后,鐘南山院士告誡國人“沒事不去武漢”,自己卻義無反顧連夜登上前往武漢的高鐵,一位84歲的老人,為了所有人的生命,如鐵人般地拼命,詮釋了“至如信者,國士無雙”。

我們青年就是要這樣,傳承精神、扛起旗幟,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志存高遠、扎根人民、奉獻國家,這樣的青春才有厚重的底色、才有沉甸甸的份量。

醫學是最能體現家國情懷的學科,醫乃大業,醫生從來不簡單是一個謀生手段,而是要救死扶傷、匡世救國。每每國有危難,包括抗擊疫情、抗震救災、抗洪搶險、戰地戰場等等,處處都有白衣天使的身影。醫學也是強國的學科,“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

在我們即將實現全面小康、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刻,醫學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希望同學們做有理想、有信念、有抱負、有作為的青年,在未來職業生涯中,始終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小我”融入醫學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以理想之燈照亮前行之路。

希望大家努力學習、不負韶華。

青年是人生之春,是生命之晨,是苦練本領、增長才干的黃金時期。你們經過“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激烈高考,才有了今天在大學校園學習的難得機會,應該倍加珍惜。

特別是對醫學生來講,學習是非常辛苦的,要深讀厚重的教材,強記繁多的知識,實習時要日夜顛倒查房,但人命關天,“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若非經歷苦讀和實踐歷練,如何才能開得出救命藥、拿得起手術刀?如何才能守護生命、捍衛健康?

醫學的迅速發展、人類疾病譜的變化等,都要求我們持續學習、勇於創新。一位醫學泰斗曾說,“隻要當一天醫生,每天就要讀醫學文獻”。某種意義上說,你們學習態度如何、下的功夫如何,將直接影響你們的職業高度、人生高度。

希望同學們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勤學不輟、追求卓越,成為讓患者信任、讓家屬放心的白衣天使。

希望大家腳踏泥土、服務基層。

基層是青年成長的沃土、成業的舞台。這些年,貴州無數青年投身脫貧攻堅一線,在幫助貧困群眾改變命運的同時,實現了青春的價值、人生的精彩。

貴州醫療衛生水平與全國相比,仍有明顯差距。好青年志在四方,希望大家學以致用,到脫貧攻堅一線去、到鄉村振興一線去,在基層的廣闊大天地中強筋壯骨、百煉成鋼,用現代醫學知識為基層群眾解除病痛,當好最廣大人民的健康使者、希望使者。

希望大家樂觀豁達、心存靜氣。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在漫漫人生路上,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險灘,有直路也有彎路。

今后,同學們必然遇到這樣那樣想象得到、想象不到的困難挑戰,會承受高強度的工作和生活壓力,會面對紛繁的人際關系,甚至會遇到挫折或挫敗,出現沮喪、失望、悲觀、彷徨等負面情緒。這些都是正常的,大家要善於自我調節,始終保持樂觀、從容、坦然、自信的心態。現在社會上有一些人比較浮躁,幻想“一夜成名”“一舉成功”,這都是不現實的。

希望大家始終保持內心的寧靜,踏踏實實完善自己、提升自己,順境時勇往直前,逆境時懷揣希望,相信心中的夢想,既然選擇了遠方,便隻顧風雨兼程。

諶貽琴說,各位同學,長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強。希望大家始終與國家發展同行、與民族復興同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青春之智慧、青春之力量。也希望大家將來回憶自己的青春年華時,都能無愧地說一句:我們的青春是奮斗的青春,是無悔的青春!(李薛霏 張麗)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