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屆校友朱明恕:不斷學習,堅持奉獻

——記貴州醫科大學1967屆校友訪談

2020年07月01日16: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1967屆校友朱明恕:不斷學習,堅持奉獻

2018年,貴州醫科大學迎來了她的建校80華誕。在返校參加年級活動的校友中,一位致力心內科專業的1967屆校友朱明恕接受了我們的訪談。通過訪談,朱明恕校友一心為廣大青年醫生、基層醫生、住培醫生、進修輪轉醫生、醫學生等提高醫療水平的“小目標”逐步呈現我們的眼前。

躬身實踐 不輟耕耘

1962年,18歲的朱明恕考入了貴陽醫學院醫療系。經過五年的努力學習,1967年完成學習畢業。1968年,分配到貴州銅仁鬆桃苗族自治縣的公社診所工作。1979年,考取貴州省心血管病進修班,系統學習了心血管病防治知識。1981年,留貴州省人民醫院心內科工作,二十多年的臨床實踐完成了從主治醫師到主任醫師的成長歷程。在一線臨床工作期間,他進一步深入學習和鑽研心血管病的知識,先后分別在學術期刊、健康報等發表了《心房顫動波振幅與左房內徑大小之相關性探討》《不同血脂水平血清總鈣與血脂相關性探討》《心臟驟停搶救須分清主次》《關於“急性心肌梗死診斷和治療指南”的幾個問題》等關於心血管方面的文章二十余篇。在長期的行醫實踐中,得到了無數醫務人員朋友的幫助和同行們的認可,積累了豐富的內科心血管疾病防治的知識和經驗,也與廣大病患人員建立了密切的聯系,受到他們的歡迎和愛戴。

幾十年的從醫經歷,他感受較深的是醫學發展很快,醫生需要保持一種不斷學習的態度和狀態。在退休前,他就開始注意到,國家的醫學雜志上陸續發表各種疾病防治指南和專家共識(以下簡稱“指南共識”),對於指導醫生不斷改進診療工作十分有益。但指南共識一般篇幅較大,文字較長,看起來是有些費力,基層醫生很難看到這些指南共識。考慮到年輕醫生、基層醫生的狀況,他就開始自發著手編寫指南共識的要點。以嚴謹科學的態度,讓要點既保持原文精髓,又便於理解和閱讀。不明之處,還就有關問題向原文作者提出詢問,以解讀者之惑。開始編寫的數量較少,漸漸的逐漸增加。

天道酬勤 厚積薄發

在2010年,得知有博客這種自媒體形式,他一口氣就開通了幾個博客,主要是專門宣傳指南共識要點的博客,還有宣傳臨床實踐知識的博客,有醫學科普知識的博客,有教學和科普方面的幻燈片的博客等。他把編寫、整理出來的知識、經驗無私地介紹給大家,特別是提供給年輕醫生和廣大基層的醫務人員,方便他們學習使用。2012年底,健康報發現了他為廣大基層醫務人員編寫了220份指南共識要點資料,又開通了幾個很實用的博客,特地將他和另外十個有突出表現的醫務人員在2012年12月31日健康報第8版《感動2012•愛的奉獻》專欄裡做了集中報道。編輯部寫了如下按語:朱明恕主任看了11月19日8版刊登的“哪種業務培訓受基層歡迎”的討論后,來信自薦,希望健康報能幫他把8年多積累的“心血”獻給廣大基層醫生。為此,本報編輯主動與朱主任聯系:“您所做的一切就是我們要尋找的感動”。此后,全國很多醫務人員紛紛給他來信,表示鼓勵和感謝,也更多地去電腦上瀏覽他的博客。2015年2月15日貴州省醫院協會以推薦信的方式向全省266家縣級醫院發出通知:號召醫務人員都來上網學習和分享《內科疾病防治指南共識要點》,努力提高業務水平更好地為人民群眾服務。

截止目前,他已經編寫了近1600份資料,基本上已把國內雜志期刊發表的國內內科領域的指南共識都進行了編輯整理,寫成了要點,編制幾個目錄,供廣大醫生、醫務工作者學習查找。至今這幾個博客的總點擊率已達40余萬人次。

兩年多前,他又得知公眾號這種自媒體形式,於是又注冊開通了一個公眾號——《朱明恕醫師與指南要點》。這個公眾號隻做一件事,以“要點”的形式推介國內內科范圍的指南共識。公眾號開通已兩年多,已發布近1200篇要點資料,有近兩千微友經常查找閱讀,很受歡迎。一些微友反饋說:“資料太好了,太實用了”。

淡薄名利 寧靜致遠

年逾古稀,頤養天年正當時。幾十年的職業生涯,他沒有忘記自己是一名醫生,沒有忘記是母校老師的諄諄教誨。雖已脫離行醫崗位,仍堅持更新博客和微信公眾號,利用他的知識和經驗幫助年輕醫生和基層醫生。在訪談中,朱明恕醫師反復地強調,他的此舉僅僅是發揮余熱,感恩大眾,回饋社會,同時也豐富了自己的養老生活。

目前,朱明恕醫師每五天發一次資料,今后還會有大量的最新、最簡明的要點資料等待發布。用這種方式,宣傳推介國家的最新、最權威的醫學知識和信息,特別是提供給廣大青年醫生、基層醫生,對於醫務人員提高醫療水平肯定是大有好處的,為國家醫學發展也盡了一點微薄之力。(貴州醫科大學)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