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艷:把教書育人當成一生的追求

2020年07月01日09:0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韋艷:把教書育人當成一生的追求

韋艷,女,貴州省麻江縣人,土家族,1972年9月出生,博士研究生,貴州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學教研室主任,教授,碩士生導師。

一、踏實勤勉,學無止境

韋艷老師於1996年7月畢業於華西醫科大學預防醫學專業,並於同年進入貴州醫科大學(原貴陽醫學院)環境衛生學教研室工作,在這裡,她一干就是20年。剛進入工作崗位,她就因勤奮踏實、認真努力給年長的老師和年輕的同事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20年的時間,見証了她的成長,讓她確立了自己的人生目標——把教書育人當成一生的追求。從一名懵懂助教到現在的學科負責人,這其中的成長是她用不斷的學習鑄就的。

身為一名教師,韋艷老師始終認為要給學生一碗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因而篤信“終身學習”的理念,並讓自己努力學習、不斷成長。她於2001年7月獲得貴陽醫學院碩士學位,2009年7月獲得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博士學位,2011年-2012年期間赴美國新澤西牙科與醫科大學進行博士后研究﹔在學習過程中,參與了美國NIH、國家863計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多項科研項目的研究。目前是美國“American Journal of Cancer Epidemiology and Prevention”雜志編委,擔任中國《環境與職業醫學雜志》審稿專家。即使是現在,她也沒有停止學習,每天花大量的時間閱讀學科前沿文獻、論著,積極參加各種學術講座和高水平學術會議。她常常跟學生說:“我喜歡你們問我的問題是我不懂的,那樣我才有機會去學習。”這樣的學習態度和這些學習經歷拓展了她的科學視野,使她成為學生們眼裡學識淵博的老師,而自己在教學中從不照本宣科,而是更好地將實踐融於教學中。

二、矢志不渝,潛心鑽研

我國是一個地氟病流行嚴重的國家,而我省又是燃煤型氟中毒流行最嚴重的省份,全省近50%的縣均有地氟病流行,地氟病的主要臨床表現是以骨骼損傷為主的骨硬化、骨軟化、骨質疏鬆、骨關節變形等病變。1976年開始,韋艷老師所在的環境衛生學教研室就把地氟病列為主要科研項目,老一輩科學家們付出畢生心血,也取得了豐碩成果。從參加工作的那天起,她就參與了教研室關於地氟病的研究項目,被他們嚴謹的治學態度感染,也跟隨教研室前輩們多次深入貴州省地氟病病區開展流行病學調查,了解到了地氟病是我省廣大農村地區的一個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地氟病導致的骨損傷嚴重影響了病區居民的生命質量和勞動能力。40年過去了,盡管科學家們在努力探索,地氟病的發病機制卻至今沒有闡明,以至於迄今為止,對於地氟病患者一直缺乏有效的治療措施,病區廣大患病者一直在經受地氟病的折磨。韋艷先后在北京和美國完成博士學位和博士后研究后,依然堅定地選擇追隨前輩們的道路,利用學到的新知識和新技術開展地氟病防治方面的研究。目前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2項(1、基於iTRAQ定量蛋白質組學技術探討氟骨症的關鍵蛋白標志物及其功能,50萬﹔2、mir-23a在氟誘導成骨活性增強中的作用及其調控機制,45.6萬)、省科技廳社會發展科技攻關項目1項(基於siRNA技術探討氟中毒的分子治療靶點及核酸治療藥物)及省科技廳科學技術基金1項(BMPs在氟骨症發生機制中的作用)。這些項目的研究成果將為進一步闡明地氟病發生的分子機制提供有力的實驗依據,並為推進氟骨症的治療方法奠定堅實基礎,也將推動韋艷老師的所在團隊的學科建設及人才培養。目前韋艷老師已發表地氟病領域學術論文30余篇。

三、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教師在“傳道、授業、解惑”的過程中,始終對學生的心靈教育負有不可推卸的神聖職責。因此,無論是在三尺講台之上,還是在三尺講台之下,韋艷老師都注意言傳身教,她堅信“愛人者,人恆愛之”,並因此成為學生們的良師益友。從事教學工作將近20年以來,韋艷老師踏實勤懇,用心教學,課上她因教學思路清晰、善於引導受到同學們的喜愛﹔課下她因平易近人、樂於解答學生的問題而總是被學生圍繞。無論是本科生還是研究生,同學們都在私下裡議論希望韋老師成為他們的導師。她指導過的學生,都會說遇到韋老師很幸運,無論是做人還是做學問,他們在韋老師身上都學到很多。以下是學生們對她說過的話:

“能成為韋艷老師的學生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榮幸。是她帶我走進了科研世界,領略生命無盡的奧秘。韋艷導師高尚的師德、開闊的胸襟、做人做事的人格魅力以及嚴謹細致、一絲不苟的作風一直是我工作、學習的榜樣﹔她循循善誘的教導和不拘一格的思路給予我無盡的啟迪。從導師這裡,重要的不是我學會了該如何做科研,寫文章,而是我學會了寬容、理解、以及對待生活的態度,得到了自信,也看到了希望,這將成為我人生的寶貴財富,伴我走過未來的人生之路。無論將來過去多久,無我走在哪裡,師恩不忘!”

“你是一位讓我們又敬又愛的優秀教師,為人和善平易近人,做事嚴謹,對我們的學業指導細心又耐心,潛移默化中在你身上學到了很多寶貴的東西……”

“這個學期已經結束了,一直想說聲謝謝您給我們上課。自從赴川知識競賽培訓的時候認識您,就感覺您是個溫柔而又有氣質的老師,我們的同學真的很喜歡您,我也特別特別地喜歡您……”

也正是因為用心付出,她也取得了豐碩的成果:2015年,指導2012級衛生檢驗專業學生參加“四川省大學生醫學衛生檢驗與檢疫知識和技能競賽暨西部地區大學生衛生檢驗與檢疫知識和技能邀請賽”獲團體第三名、二等獎的好成績﹔指導2012級碩士研究生畢業論文獲貴州醫科大學優秀畢業論文一等獎﹔作為指導教師,指導學生獲得2015年貴州省教育廳大學生創新創業項目1項﹔2013年被評為“優秀教師”﹔獲得2013年貴陽醫學院“我最喜愛教師”榮譽稱號”﹔2010年評為貴州醫科大學(貴陽醫學院)“骨干教師”﹔2008年獲省級教學成果獎二等獎﹔2005年12月,參加學校舉辦的“青年教師講課競賽”,獲得二等獎。

四、敢於擔當,砥礪前行

2004年9月,韋艷老師被任命為環境衛生學教研室副主任,2013年被任命為環境衛生學教研室主任。從教研室副主任到主任,從得力助手到領頭人,韋老師深感任重而道遠。因為在這個教研室成長而對教研室懷有深厚的感情,也是到了該擔當該回報的年齡,她毅然接下了這個重擔。事實証明,她是無愧於這份責任、無愧於前輩們的期望的。在工作上,她以身作則,體諒同事們家庭的難處,不怕苦不叫累,對名利不爭不搶。對年輕教師的培養盡心盡力,支持她們每一個向上學習的願望,她們有任何教學和科研上的問題與她討論,她總是竭盡所能耐心地指導她們。她帶領教研室老師,積極進行教學改革,探索案例教學方法,並獲得校級教改項目一項(環境衛生學案例庫教學及案例教學模式研究)﹔作為“勞動衛生與環境衛生學”學科負責人,韋艷老師牽頭申報貴州醫科大學(原貴陽醫學院)重點學科獲得成功立項並獲資助﹔作為學科帶頭人,積極推進“預防醫學與公共衛生”省級重點學科申報獲得成功並獲資助。(貴州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