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航:篤信好學 守死善道

2020年07月01日08: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胡航:篤信好學 守死善道

胡航,男,1994年12月生,江西南昌人,共青團員,2017年畢業於貴州醫科大學生物技術專業。曾任校學生會宣傳部部長等職務,在校期間榮獲全省三好學生、國家獎學金、“外研社杯”全國英語寫作大賽貴州賽區二等獎、鐘南山一等獎學金等獎勵。獲2017年度貴州省百名優秀大學畢業生。

個人感言:在盡力發光發熱的一瞬間,你只是你自己而已。

成功的花,人們隻驚羨她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斗的淚泉,洒遍了犧牲的血雨。四年光陰如白駒過隙,不等少年閑,短暫年華似流水不復,修識須趁早。他排除萬難夯實根基,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稍縱即逝的年少青春他分秒必爭,曇花一現的大學生活他見縫插針,篤信好學,守死善道,用傲人的成績揮手向四年告別並和未來的自己賽跑,我曾努力過,也要更努力!他是胡航,一位耕耘學海的篤學者。

靜心攻專業,篤學之精。學習是學生的天職,從大一起他便始終把學習放第一位。態度決定一切,不為失敗找借口,隻為成功找方法的他從未落下一堂課,課前全面預習,課時認真記筆記並積極回答問題,課后仔細復習研讀習題集。“習題集、筆記以及PPT是我的學習法寶,”胡航曾笑說,“但不能為了考試而學習,那樣隻能走入知識的死胡同而不得變通,學習應當靜心盡力,取其精髓,功成名就拋在腦后。”他時刻提醒著自己要端正學習態度,努力使自己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謙虛謹慎的態度,永不服輸的精神。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專攻學術的他,成績始終名列前茅,連續獲三年校三好學生稱號、校一等獎學金、2015-2016學年鐘南山一等獎學金等獎勵。大三上學期已獲得保研資格的他勇攀高峰不懼勁敵,積極參加名校推免夏令營及推免復試考核,不負眾望的他最終拿到廈門大學藥物化學專業的offer。

悉心踐科研,篤學之輔。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紙上談兵遠遠是不夠的,方有獻身科研,忠於實踐,才能把書本知識運用於無形之中並提高創新創造能力。胡航堅持著學識科研兩手抓,大一剛入學他便積極找老師討論挑戰杯競賽相關事宜,並通過廣泛精讀文獻、設計推廣路線及最終產品、宣講展示等環節拿到2014年“創青春”大學生創業大賽校級競賽三等獎,嘗到創新實踐樂趣的他此后快馬加鞭,致力於與各學科老師研討交流實驗設計方案。胡航在保研一結束便抓緊時間找化學教研室老師做畢業設計,並悉心摸索未來新領域新歷程,“本科生物,研究生化學,為更好銜接盡早適應,我認為很有必要通過實踐入門”,胡航認為篤學道路上,知行合一便是披荊斬棘的不二法寶。

恆心修外語,篤學之備。“很多男生不喜歡英語,但我認為英語真的很有趣”。對於今后學習工作必備的英語掌握能力,胡航也是毫不鬆懈且把英語當作專業課之外的一種調劑,從小就喜歡英語,一直以來也愛看英美劇,有時候會直接跳過字幕聽譯,寓教於樂,英語課會積極參與戲劇排練和演講。無論課堂內外,做題查文獻還是看劇,胡航均視英語學習為走向社會與精英打交道的必備之物,打好基石,把聽說全盤練習,認為是武裝包裝自己的強心劑、助力劑。

真心求博識,篤學之至。在系統全面學習本專業理論基礎知識的同時,努力擴展自己的知識面,廣泛涉獵各科知識,提高自學能力,也是胡航一直以來所遵循的原則。“活到老學到老”,說來易做來難,但若永遠不跨出這一步就隻能荒廢大半輩子。“我愛讀書,且愛讀各種不同的書。除專業知識外還愛看推理小說。”東野圭吾、伊坂幸太郎、森村誠一等。說起推理作家胡航如數家珍,他把讀課外書當做生活的一部分,這份真摯的愛好也使他邏輯思維嚴謹、計算推斷能力不斷增強。誠然,培養廣泛愛好能夠塑造一個洞悉全方位的青年,一個視野開闊眼光長遠的青年,一個腹有詩書氣自華的青年。

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對於昔日的成果,他視為過眼雲煙,對於未來的挑戰,他步履堅定昂首闊步。既然學下去,就再不停止。

教師評語:拿望遠鏡看別人,拿放大鏡看自己,敏而好學,堅持篤學踐行,等待機會,也積極創造機會,孜孜不倦,勇攀知識高峰。少而好學的胡航如日出之陽,無論實力過硬的專業水平、不同凡響的科研能力、還是游刃有余的英文表達,你都能毫不鬆懈全方位把控過關,視青春為奮斗的沙場,從不為失敗找借口,隻為成功謀出路。願胡航同學在未來的研究生階段依然能嚴於律己,甘於拼搏,像顆種子沖破泥沙,將嫩綠的幼芽伸出地面,指向天空!--李爾舒(貴州醫科大學學生處)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