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縣:練好“再”字功 走好東西部勞務協作新路子

2020年07月01日10: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黎平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今年以來,黎平縣牢牢抓住杭州市下城區對口幫扶的契機,在杭州市下城區建立10家勞務輸出基地,採取免費包車、專列、對接企業接送等“點對點”輸出方式,有計劃的組織2356名貧困勞動力赴浙江省實現轉移就業,有力提高了勞務輸出的實效性。為鞏固和發展東西部勞務協作成果,該縣將著力加大工作力度,拓展輸送路徑,創新工作方法上下大功夫,千方百計促進貧困勞動力在杭穩定就業。

工作力度再加強。一是充實東西部勞務協作專班和駐杭勞務聯絡站力量,建立年富力強,善作善成的專門隊伍。二是持續以點對點專車接送、免費包車等輸送方式為保障,抓好黎平組團務工特點,利用和發揮勞務組織員和勞務經濟帶頭人作用,帶動群眾輸出就業。

工作路徑再拓展。一是以“要打工,到杭州”為主題,於近期組織一場東西部勞務協作專場招聘會,同時利用新媒體平台直播杭州企業和崗位,同步開展網上招聘。二是將就業扶貧車間的創建與城鎮化、工業化、農業化和文化旅游的發展融合起來,用好用活東西部勞務協作項目資金,給予扶貧車間更大的發展空間和實際支持,增加縣域內崗位,吸納更多的群眾實現就近就地就業。

工作方法再創新。一是將就業技能培訓和有組織勞務輸出深度融合起來,以群眾就業意願和杭州市場用工需求為導向,大力推廣“訂單型、定向型、輸出型和扶智型”培訓,切實提升就業競爭力,推動就業崗位升級,更好地組織動員群眾到杭州市就業。二是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促進東西部勞務協作的作用,力爭於“七一”建黨日前在杭州下城區成立黎平縣在杭人員流動黨支部,把黎平在杭務工黨員組織起來,將黨的旗幟舉起來,為有組織勞務輸出就業工作提供堅強后盾,讓務工群眾有“靠山”。

工作質量再提升。一是要把握好杭州和黎平兩地勞動力供需的市場和信息,把有關基本情況和基本數據搞准,把東西部勞務協作各類台帳建好,確保客觀有的、台帳登的、群眾說的完全一致,為幫助群眾就業提供精准的數據支撐。二是以指標、問題、發展為導向,全力推動各種東西部扶貧項目落地生根,解決好“群眾就業難、企業招工難”的兩難問題,持續打好東西部勞務協作這場硬仗,確保群眾“穩就業、穩增收、能脫貧”。

工作溝通再密切。一是縣人社部門要加強與杭州市下城區人社部門的溝通,持續抓好定期互訪、隨時聯動等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把勞務協作的各項任務制成目標清單、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倒排工期按時辦結。二是縣人社部門要加強與縣東西部勞務協作專班的溝通,建立工作交流公共QQ和微信平台,明確聯絡員,隨時溝通交流工作信息和各類數據,形成“責任共擔、資源共享、工作共推、合作共贏”的工作格局,為推動東西部勞務協作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奠定基礎。(黎平縣人社局)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