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確診病例連續133天“零新增”

貴州省內新冠肺炎疫情傳播基本阻斷

2020年06月30日07:46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韋倩 王光莉)6月29日,記者從省政府召開的“貴州疫情防控暨援鄂抗疫故事分享”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貴州本土確診病例“零新增”已連續達133日,疑似病例清零已連續達109日,本土確診病例清零已連續達105日,省內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省委、省政府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等、不緩、不怠,下出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摸索出了疫情防控的“貴州戰法”,總結出了疫情防控的“貴州經驗”,打造出了援鄂抗疫的“貴州樣板”。

截至6月28日,全省累計報告本地確診病例146例、境外輸入病例1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145例、死亡病例2例。我省所有確診病例均為輸入性和家庭聚集,未擴散到社區﹔所有確診病例均為一代和二代病例,沒有出現第三代病例。

疫情防控中,貴州“早”字為首,做到“五個率先”,即:在全國率先啟動疫情防控研判部署、率先對重點人員實行集中隔離、率先開展重點人員集中核酸檢測、率先保障復工復產復學復課、率先對出院患者進行集中管理。做到“五個快速”,即:快速構建指揮調度體系,快速建立應急響應機制,快速構建醫療救治體系,快速跟進督查確保實效,快速謀劃重大項目建設。做到“五個精准”,即:防控排查精准,患者救治精准,培訓指導精准,中醫介入精准,心理干預精准。做到“五個從嚴”,即:從嚴進行隔離觀察,從嚴管理出院患者,從嚴管控無症狀感染者,從嚴防范醫護人員感染,從嚴管控社區農村第一線。統籌推進雙線作戰。即:援鄂抗疫實績突出,派出9批援鄂醫療隊共1443人,是19個省份中向對口支援市州派出醫務人員最多的,也是最早進入最后撤出武漢方艙醫院的隊伍之一。“兩條戰線”務求實效,在抓緊疫情防控的同時,脫貧攻堅一天不耽誤。

下一步,貴州將提升縣級醫療機構、疾控機構實驗室檢測能力,力爭在今年10月底前,各縣(市、區、特區)疾控中心和人民醫院具備核酸檢測能力。同時,加強質量控制,壓實屬地責任和各級各類核酸檢測機構管理責任,建立常態化質量控制機制,加大監督管理力度,強化人員培訓和質量安全監管,嚴防生物安全事故發生。

新聞發布會上,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重症一科主任傅小雲、湄潭縣人民醫院護士杜富佳、晴隆縣人民醫院護師曾洪梅、貴州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胡永勝、貴州省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醫生張幫艷、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綜合ICU住院醫師劉博等6位抗疫英雄分享了他們抗疫期間的感人故事。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