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發智:回鄉創辦本土企業 帶動村民發展致富

2020年06月29日13: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臨近端午,舊州鎮猛龍村已是粽香四溢。舊州手工粽子歷史悠久,品質有口皆碑。如今利用傳統粽子加工工藝,猛龍村發展起了粽子加工產業,讓村民們通過小小的粽子實現增收致富。

在舊州鎮猛龍村粽子加工廠車間內,工人們熟練的將兩片粽葉交疊在一起,卷成漏斗狀,放入糯米和配料,隨著手指的翻動,用麻繩一繞、一捆,糯米和粽葉合為一體,一個地道的舊州粽子就完成了,隨著端午節的臨近,工人們也都是緊張而有序地忙碌著。

舊州發哥食品廠負責人詹發智告訴筆者,目前,工廠用的辣椒、糯米、粽葉等食材都是當地種植的,做出來的口味保留著本地特色。“共有15個單品,主要銷往省內市場。”

當前,食品加工廠內有10多名工人,其中大多都是當地的婦女,在屯堡村寨,包粽子是婦女們的一項技能,如今在食品廠,運用這項手藝,她們在家門口就實現了就業,每月收入還不錯。

舊州發哥食品廠工人徐桂英告訴筆者,以前我們是種高粱種包谷,一年隻種得到幾千塊錢,現在我們來包粽子,一天要包七八百個,一個月要掙四千多塊錢,我們這種年紀還是喜歡做這個又輕鬆,又好做,一年要掙四五萬塊錢。

作為土生土長的舊州人,詹發智一直在外打工,但每次回來看到家鄉種植的辣椒、糯米等農產品質量優良,產量也不錯,便萌生了回鄉創業、發展特色食品加工的想法,2015年創辦了這個食品加工廠。

舊州發哥食品廠負責人詹發智告訴筆者,我就想可不可以利用老百姓種植的農產品發展農特產品加工,於是就創辦了這個食品廠,這樣既可以創業又幫老百姓解決了種植產品的銷路問題。

從剛開始的辣椒加工開始,依托當地的辣椒種植加工特色糟辣椒,僅去年,就加工銷售了糟辣椒30多萬斤,實現產值100多萬元,帶動附近360多戶農戶種植辣椒。農戶種植出來的辣椒,食品廠按訂單全部收購,解決了種植戶的后顧之憂。

舊州鎮猛龍村辣椒種植戶陳忠明告訴筆者,去年種了六畝辣椒,賺了三萬多塊錢。今年還繼續種,種了8畝,我們不愁種也不愁賣,加工廠老板就按照市場上的價格給我們收購,可以的這個廠,有個廠在我們村裡面我們就放心種。

如今,食品廠生產的農特產品主要有糟辣椒和粽子兩大類,粽子將在原有的基礎上,不斷研發新的口味,同時也擴大糟辣椒的生產規模,將特色農產品加工做大做強,增加更多就業崗位,帶動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舊州發哥食品廠負責人詹發智告訴筆者,今年我們預計糟辣椒突破50萬斤,產值達到150萬元,粽子預計從目前訂單看達到8萬個左右,實現產值60萬元。今年我們村辣椒種植戶將近有800多戶,隻要他們種得出來我們就能夠給他們收購。(伍巧玲)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