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脫貧攻堅電網建設任務全部按期完成

2020年06月29日13: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6月28日,隨著貴州省黔西南州望謨縣打易鎮邊王村新安裝的200千伏安變壓器成功投運,標志著貴州“9+3”縣區283個脫貧攻堅電網建設項目,在沖刺90天內全部按期完成了貴州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任務。為補齊全省貧困地區發展短板,縮小農村電網發展差距,助力農村產業發展,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了“南網力量”。

周密部署“大決戰”:把耽誤時間搶回來

“脫貧攻堅已進入沖刺階段,絕對不能因為電網原因影響脫貧攻堅的推進。”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影響,貴州電網公司堅決落實貴州省委省政府和南方電網公司的部署,把打贏脫貧攻堅電力保障大決戰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在2019年全面完成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的基礎上,對貧困地區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用電情況再排查、再梳理、再落實,進一步精准開展農村電網建設,消除電壓低、可靠性差等“黑點”,確保高質量實現脫貧目標。

3月31日,榕江供電局脫貧攻堅電力保障“殲滅戰”建設如火如荼。吳忠亮 攝

2月,在全面抓緊抓牢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做好項目策劃、施工圖設計、工程招標等關鍵工作,為工程項目全面復工做好准備。3月,全面啟動脫貧攻堅電網建設項目。

為了“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貴州電網公司堅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成立各級脫貧攻堅電網建設項目攻堅指揮部,組織制定詳細的作戰時間表,把建設任務分解到每一天,日跟蹤、周管控,挂圖作戰,動態管理,把耽誤時間搶回來,確保脫貧攻堅電網建設項目務期必成。

“我們按照‘復測一個、會審一個、開工一個、建成一個、驗收一個、投運一個’的原則,加強進度管控。”畢節供電局脫貧攻堅電網建設項目攻堅指揮部負責人說。

5月29日,赫章縣民進村電網建設施工現場,工人們搬運變壓器。陳剛 羅凱 攝

三級聯動“大督戰”:把各級責任挺起來

“脫貧攻堅電網建設任務越是時間緊、任務重,越要強化責任落實落地。”

為確保每一個工程按期保質完成,貴州電網公司出台脫貧攻堅督戰方案,建立了省公司主“督”、地市供電局“既督又戰”、縣供電局主“戰”的三級聯動機制。省公司督戰隊每月開展1次以上的綜合督查。地市供電局發揮主體作用,統籌整合資源,強化對縣供電局的支持幫扶和督促檢查。縣供電局具體組織實施脫貧攻堅工作。

“脫貧攻堅督戰的目的是推進工作,既要督促落實,又要解決問題。”貴州電網公司規劃部負責人談道,不層層加碼,不拔高標准,也堅決禁止降低標准、弱化要求,確保達到“以督促戰、重在實效”的目標。

5月29日,織金以那鎮樹林村,電力工人在安裝橫擔。程基 攝

在沿河,銅仁供電局從沿河以外的9家縣供電局調派40名專業技術骨干,成立項目攻堅督戰隊,對轄區77個脫貧項目561個施工點開展督查。“督戰隊員們使用的兩台車,3個月跑了4萬多公裡,平均每天接近500公裡。”銅仁供電局副總工程師、沿河攻堅指揮部指揮長田方說,有力的督戰,確保了所有項目提前1個月完成。

6月8日,威寧供電局施工人員在石門坎邱家麻窩架設線路。程基 攝

5700余人“大會戰”:把建設工期補回來

“要把原計劃300天內完成的283個建設任務,在90天內完成,必須來一場電網‘大會戰’。”

決戰貧困、時不我待。在脫貧攻堅電網“大會戰”中,貴州電網公司調集5706余名精兵強將,組建94支“農網建設扶貧黨員突擊隊”,克服疫情影響、地形復雜、天氣多變、點多面廣以及施工工期短等多重困難,因地制宜,採取有力措施推進項目建設。

6月21日,在貴州省銅仁市沿河縣黃土鎮,一名施工人員正在茂密的叢林中開展施工架線任務,加班加點為沿河脫貧攻堅電網建設項目奮戰。范才夫 攝

黔東南州榕江縣地處月亮山區,高低起伏的大山和狹窄的公路,加之正值雨季,給施工帶來了很大的困難,特別是電杆運輸過程中,為了保証工期,需要投入同等工程量2倍以上的工人和機械設備。“我們下設7個戰區,投入21個施工隊伍共292人在一線加班加點施工。”凱裡供電局脫貧攻堅電力保障項目指揮部負責人說。

“越到最后越是難啃的骨頭,必須要想盡一切辦法完成任務,這樣才能滿足脫貧攻堅的電力需要。”貴州電網公司基建部負責人說。

可靠的電力供應是紫雲整縣脫貧的有力“引擎”,安順紫雲供電局工作人員正在架設新線路,提升供電質量。倪純 攝

在安順市紫雲縣鬆山街道新民村,新裝的200千伏安變壓器投入使用,村委會副主任班繼船的“煩心事”得到了解決。

“以前要開飼料機就必須先關停冷庫,否則電就不夠用。”班繼船說,近年來,新民村林下生態蛋雞養殖基地規模不斷擴大,電力需求也增大,新增加的變壓器,不僅解決了新民村產業用電問題,也改善了村民生活用電質量。(張祁 陳舉)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