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覆蓋貴州省聯通國際的現代物流大網

——遵義現代物流新城建設走筆

2020年06月29日09:19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馮倩

這是一座現代物流新城,也是貴州最大的信息化、現代化、專業化的物流園區。

它的目標是建成B型保稅物流中心、國家一類鐵路口岸、國家級公鐵聯運示范基地、國家級物流標准示范企業,這也將是它最靚麗的四張名片。

它位於遵義市苟江鎮,緊鄰閣老壩火車站,與三合鎮、南白鎮相鄰,距離遵義市中心30公裡,1小時可到貴陽、3小時能到重慶。

指著一張即將動工建設的鐵路專用線規劃區域圖,遵義交旅投公鐵物流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萬子剛介紹:“這是新城鐵路專用線,沿途規劃有鋼材、糧油、集裝箱、保稅倉儲等功能區域,建成后,將為遵義周邊商貿物流企業提供更加高效的物流增值服務,也將是貴州陸海新通道和黔新歐班列的重要始發場站。”

遵義現代物流新城佔地9400畝,由遵義交旅投集團旗下貴州遵鐵物流開發投資有限公司投資152億元打造。自2016年7月開建以來,已逐步形成集運輸、倉儲、配送、商品交易、物業租賃、物流金融、物流信息、研發服務、創意服務等功能於一體,以互聯網+高效物流、供應鏈金融、多式聯運等為特色,覆蓋全省、聯通全國的開放發展物流大網,成為推進陸海新通道建設和黔新歐班列運行,推動貴州融入“一帶一路”參與國際大物流分工、實現更高質量開放發展的一個重要支撐。

加快構建全省物流網絡

遵義,東臨長三角,西望雲南、東盟,北靠重慶、成都,南接貴陽、廣西,是全國物流的重要承接點,也是貴州開放發展的一個重要高地。遵義現代物流新城的建設,打通了西南物流大通道,更成為“一帶一路”與海上絲綢之路交會的重要節點。

根據《貴州省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剛要》和《貴州省物流體系規劃》的要求,在2020年,我省要實現“一圈、三樞紐、四中心、五節點、六通道”的空間布局,遵義處在樞紐和中心位置。

“以物流通道構建物流網絡,形成具有規模化、集約化、信息化的物流園區,將物流園區融入到全球產業生態鏈中,是建立物流新城的核心要義。”貴州遵鐵物流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燁說。

結合發展定位,物流新城劃分為公鐵聯運區、貨運信息服務與智能停車區、倉儲物流區、交易市場與加工配送區、創意產業區、綜合服務與辦公六大功能區。同時,利用先進的現代化信息和大數據處理技術,打造物流新城信息服務平台,將線下業務與線上系統結合起來,提供商品展示、倉儲管理、運輸配送、數據處理、金融服務、辦公場所、生活配套等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務,實現了智慧化管理,不斷提升物流新城綜合管理和服務水平。

物流新城不僅實現了貿易物流的聯通,更將物流網絡延伸到了廣大農村。“在冷鏈建設上最有體現。”劉燁介紹,冷鏈曾經是遵義的短板,也是整個貴州的短板,為使貴州農產品實現保鮮運輸,物流新城將在全省建立40多個冷鏈物流基地,形成農產品冷鏈物流體系,為特色農產品出山“護航”。到目前,已按規劃建成了8個冷鏈物流基地。

閣老壩鐵路貨場是物流新城的重要支撐點,設計年吞吐量為1300萬噸,項目建成后對改善遵義交通運輸及物流條件,優化產業布局,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快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全方位打通國際物流通道

地處內陸腹地,要建立開放大通道,遵義的戰略是“借力出山”。

“成渝雙城經濟圈是西南內陸經濟增長極,而緊鄰這一經濟圈的遵義,搭乘重慶發展快車是必然選擇。”劉燁說。

去年5月,由遵義交旅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中新南向通道(重慶)物流發展有限公司合資組建的貴州陸海新通道供應鏈管理公司正式成立。今年,貴州陸海新通道公司又承接起貴州中歐班列開行工作,成為國內首個陸海新通道和中歐班列二合一營運平台公司。

貴州中新互聯互通陸海新通道上的遵義物流新城是一個重要的節點。它將“渝新歐”物流線延伸到遵義,打造“黔新歐”物流線,並構建起網絡體系發達、管理運行成熟、服務水平優良、通關快捷順暢、科學可持續發展的陸海新通道多式聯運服務體系

“打通這條對外國際物流通道,遵義將成為全省現代物流發展中心和西南最大的公、鐵、水、航多式聯運中心和樞紐,借力‘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參與國際物流大分工。”劉燁說。

國家一類鐵路口岸建設將實現汽車整車進口和肉類進口﹔國家級公鐵聯運示范基地建設將為多式聯運示范基地申報工作奠定基礎﹔國家級物流標准示范企業建設將減少中間流通環節,降低物流和人工成本,降本增效。同時,借鑒欽州—貴陽無水港建設模式,快速推進遵義無水港建設,讓關口前移。此外,利用新蒲新區綜合保稅區的優勢,打開航運通道,加強與國際的互通聯系,並依托國際陸路港,整合遵義產業資源,發揮物流新城物流集散節點作用,增強遵義在全國的知名度及影響力。

4月20日,共計30噸、價值66300美元的印度干辣椒運抵遵義綜合保稅區保稅倉儲,這標志著遵義打通了辣椒進出口貿易國際通道,對遵義深入推進世界辣椒加工貿易基地建設,搭建全球辣椒產業進出口貿易平台,促進貴州農特產品“引進來、走出去”具有極大的示范效應。

大數據應用推進高規格建設

大數據的深入應用,也是遵義物流新城一個顯眼的標簽。

走進新城,一座座設計獨特、現代感十足的建筑映入眼帘。在物流新城指揮中心綜合管理平台電子大屏幕上,整個物流園區貨物、倉儲、車輛等信息清楚標注,貨物、電商交易量及倉庫儲存量等信息也一目了然。

“園區建立了多式聯運信息管理系統,對車輛、貨物、倉庫、人員信息進行‘定時定位’,未來,平台還將接入西南地區大數據信息,讓物流和服務管理更加現代化、精准化。”劉燁說,“物流新城將通過做優現代服務業,搭建物流發展新引擎,加速物流與金融、電子商務、制造業、商貿等領域的深度融合,形成異業生態圈效應,使物流成為區域經濟發展的紐帶,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走訪物流新城的各個功能區,記者強烈感受到,大數據的應用在這裡已非常普遍和深入,並全面構建起了以物流產業鏈為核心,以大數據、雲計算為依托的“物流”模式,搭建起了融合採購、商貿、互聯網、生產制造、金融、現代服務、教育培訓為一體的平台。同時,整合商品信息、交通路網、貨物運輸、企業需求信息等行業數據,實現了各物流環節橫向一體化和縱向一體化的融合,滿足了物流各個環節不同層次的信息需求和功能需求,初步形成了異業生態圈效應,使企業與企業、區域與區域之間相互融合,激活了園區內生動力,實現了企業互利共享。

與此同時,遵義物流新城還不斷深化與金融機構的合作,為金融機構、供應鏈企業,及第三方物流企業提供良好的合作平台,向物流企業提供更多資金融通、結算、保險等高附加值的金融服務,提高企業的競爭能力,實現了“物流金融”向“金融物流”的轉變,達到了“共贏”效果。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