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打出防汛抗災組合拳

確保打好打贏主汛期安全度汛硬仗

2020年06月29日08:5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黃軍)今年6月份以來,全省平均降水量為245.5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54.7%,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第2高值。面對近60年一遇的災情,貴州打出組合拳,確保打好打贏主汛期安全度汛這場硬仗,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災情就是命令。面對嚴峻的抗洪救災形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主要領導先后多次作出批示。全省上下精心組織,科學謀劃、提前部署,全力應對,嚴格抓好研判“四個早”、防治“四個停”、轉移避險“四個必須”的落實,最大限度降低災害造成的損失和影響。

——強化安排部署。6月15日,省委、省政府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有關工作。6月19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部署防汛救災工作。省應急廳連續多次連續有關防汛救災視頻會議,省防指、省減災委、省應急廳接連下發有關通知,發布工作提示,全力防災減災救災。

——強化會商研判。省防指組織氣象、水文、水利、自然資源等省防指相關成員單位召開會商會並將會商情況通報,強降雨期間,堅持24小時與省氣象台、省水文局聯系會商,實時研判風險。

——強化風險預警。不斷發布風險預警提示,僅21日以來,省防指共向預報強降雨區域的市、縣、鄉、村4級防汛責任人和省防指成員發送災害風險預警提示信息18萬余條。

——強化應急響應。6月8日8時,省減災辦緊急啟動省Ⅳ級自然災害救助應急響應。目前我省仍維持全省防汛Ⅳ級應急響應,相關市縣也及時啟動防汛應急響應,全力應對。

——強化轉移避險。提前電話調度強降雨區域市、縣、鄉鎮防汛抗災工作,同時向出現強降雨區域的各級防汛責任人發送轉移避險提示信息,及時指導基層做好防汛抗災和群眾轉移避險工作,最大限度避免人員傷亡。

——強化災后救助。6月9日,貴州向從江、羅甸、普安等重災縣緊急下撥省級自然災害生活補助資金680萬元。12日、22日,分別向正安縣、桐梓縣緊急下撥省級自然災害生活補助資金200萬元和救災物資。同時派出應急救災工作組,緊急趕赴重災區查看災情,指導幫助當地開展搶險救援和救災救助工作。

當前正值防汛關鍵期,貴州正在以昂揚的斗志,堅定的決心,務實的作風,有力的舉措,全力做好洪澇地質災害防御和應急搶險救援等工作,為今年全省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創造安全穩定環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