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玉屏楊召英:為美麗幸福新瓮袍奮斗

2020年06月28日12:4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瓮袍村何家沖村民劉澤軍。李明榮 攝
瓮袍村何家沖村民劉澤軍。李明榮 攝

從1987年開始,村醫、村黨支部委員、村文書、村黨支部副支書、村黨支部書記……楊召英長期扎根瓮袍村。尤其是2013年擔任村黨支部書記以來,楊召英早出晚歸、披星戴月,一心扑在工作上,用務實的行動和為民服務的初心讓瓮袍村發展得越來越好。這些年,他獲得了很多榮譽和稱號,近日,他榮獲省委表彰的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稱號。

楊召英是玉屏侗族自治縣亞魚鄉瓮袍村人,他對這片生他養他的土地有著很深的感情,一心想將瓮袍村發展得更好。2006年就入黨的楊召英,平時積極學習黨的政策和思想,加強自身的黨性修養,保持自身的先進性。他認識到,要發展,就需要以黨建為引領,打造一支有擔當、有紀律、凝聚力力強的隊伍,而自己就需要帶好管好這個隊伍,並做好示范帶頭人。

2014年時,村裡沒有一個方便辦公的活動室,大家商量事情和辦公的時候非常不便,影響工作的開展。“那時候,大家經驗也不足,做起事來難免有點難推動。”楊召英想到讓村支監三委湊錢買地建房,以后再想辦法將這筆錢填上。在楊召英的努帶動和勸說下,最終村支監三委湊了錢,在2015年將村活動室建好了。

瓮袍村活動室至何家沖的通組路,之前一直都是爛泥巴路,且沒有修通。2013年,楊召英剛當上村黨支部書記時,亞魚鄉政府就要求他一定要將這條路修通。面對上級重托和村民的盼望,他領導召開村支監三委會議,制定實施計劃,並積極奔走爭取政策資金,最終隻需要路沿線的村民頭功投勞便可以開工,但是卻遇到了麻煩。

何家沖有兩個村民組,分別是劉家組和龍家組。這兩個組是瓮袍村最偏僻的地方,距離村活動室很遠,沿線很長一段路都沒有人居住。“早些年,我們組這裡交通落后,村民思想也落后,不願投功投勞修路。那時候楊支書他們積極來做思想工作,一家一家地勸說,后來這條路修通了,大家出去方便了,生活也越來越好了。”劉家組66歲村民劉澤軍說。

2014年,瓮袍村活動室至何家沖的通組路修通了,也硬化了,且還通向田坪方向,方便村民發展生產和趕場買賣。2017年,因為脫貧攻堅戰,這條路又從3-3.5米加寬至4.5-5米。

這幾年,玉屏各村都積極邁上了發展產業的道路。瓮袍村也先后發展了黃桃、生豬、食用菌、肉牛、稻田養魚等。2019年6月,瓮袍村開始發展肉牛養殖。此次肉牛養殖,政府投入60萬元,村支監三委投入了24萬元,引進了43頭西門塔爾牛。

“必須要村支監三委成員也投錢,盈虧綁定,這樣才能給他們施加壓力,全心全力地發展。”楊召英說,國家的錢也是錢,發展經濟就是要有這種決心才能有成果。

養牛要照顧好,不然很容易生病或長不好。 “牛生病的時候,找醫生來治費事又費錢,楊支書因為之前當過村醫,他就親自拿著針上陣,給牛打針治病。就是要這樣嘛,一點事情就請人,還搞什麼生產,賺什麼錢。”縣農業農村局駐瓮袍村第一書記劉榜兵說,楊支書是一個好搭檔,敬業、對自己嚴格、政治站位高、敢擔當,平時他晚上加班的時候,楊支書也總是在旁陪著他。

在兢兢業業地抓生產下,瓮袍村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為37萬元,其中肉牛養殖佔23萬元。“有了村集體經濟收入,我們可以繼續擴大產業發展,另外也會拿出固定的資金用於村裡的公益事業、扶貧救濟、助學補助等。”楊召英說,“作為一名黨員和村黨支部書記,我將帶領村民繼續壯大村集體經濟,做大肉牛產業,推進生態養魚項目實施,不斷創新村級治理能力和水平,為建設美麗幸福新瓮袍貢獻智慧和力量,絕不辜負組織的希望和村民的期盼。”(尹雪梅 李明榮)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