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川農業農村局“五舉措”開展禁毒“大掃除”專項行動

2020年06月28日09: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務川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禁毒工作事關國家安危、民族興衰、人民福祉,為樹立“拒絕毒害,健康生活”理念,在農業系統干部職工中營造抵制毒品、遠離毒品濃厚氛圍,今年以來,務川自治縣農業農村局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問題導向、責任導向、目標導向,聚焦農業發展,層層壓實工作責任,強化禁毒措施落實落地,扎實開展禁毒“大掃除”專項行動,全力淨化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社會環境。

一是扎實開展禁毒知識教育。組織開展禁毒知識專題培訓,向全局干部職工講解毒品種類、常見毒品特點、毒品原植物特點、毒品對身體家庭危害等知識,進一步加強干部的識毒、拒毒、防毒思想意識﹔組織干部職工到禁毒教育科普館集中參觀學習,引導干部職工算好人生政治、經濟、名譽、家庭、自由、健康“六筆賬”,增強了識毒、防毒、拒毒的能力﹔指導干部職工通過“法宣在線”“學習強國”等平台接續學習禁毒知識和法律法規,凝聚禁毒合力。

二是強化職責落實。聚焦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著力淨化農業綠色發展生態環境,制定農業系統禁種鏟毒方案,指導、督促鄉鎮(街道)農業服務中心加強禁毒宣傳,禁止自然人種植毒品原植物,堅決鏟除已種植的毒品原植物﹔開展農業經營主體禁毒宣傳,切實抓好禁種鏟毒踏查工作。

三是強化部門協調配合。主動配合公安機關依法打擊農牧區內毒品違法犯罪活動,會同有關部門加強獸用麻醉藥品供應和使用管理,切實加強對易制毒化學品的管理,嚴防易制毒化學品流入社會﹔著力“雙在雙奉獻”責任落實,積極配合社區戒毒、社區康復“陽光工程”建設,幫助解決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

四持續開展鄉村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堅持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加強農村法治宣傳教育,深入推進“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小康升級行動,扎實開展鄉村突出問題專項整治,不斷淨化鄉村社會環境,構建鄉村戶戶聯動、人人參與的禁毒“大掃除”綠色生態環境,建設法治鄉村。

五是嚴格責任追究。堅持“誰主管、誰負責”、層層簽訂《年度禁毒目標責任書》,做到權責一致、依法依規,對相應單位、第一責任人、直接責任人進行履行禁毒工作職責目標考核、責任追究,確保“兩手抓、兩手硬”。(務川縣農業農村局)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