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保市場主體中加快動能轉換

2020年06月28日08:14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評論員

企業是經濟發展體系的“細胞”,市場主體的生存狀況直接關系經濟基本盤能否穩定。

保市場主體不僅是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內容,而且影響到“六穩”“六保”其他工作的成效。就業位居“六穩”“六保”之首,穩就業需要保市場主體,擴大就業也需要市場主體處於增長狀態。企業普遍得以生存發展,人們才能直觀感受到經濟加速回暖,在穩經濟預期中強發展信心。

受疫情和國內外經濟下行影響,市場主體的生存發展空間遭到擠壓。我省及時從財稅、金融、外貿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極具針對性的政策措施,為市場主體在風險挑戰中站穩腳跟注入了力量。我省不僅在“穩”中盡心盡力,而且在“進”上下足功夫,對市場主體進行大力培育,降低企業運營成本,開展線上線下招商引資,持續營造更好營商環境。智慧與汗水在逆勢中澆灌出不凡的成績,全省市場主體總量和注冊資本穩定,成為全省經濟長期向好的有力佐証。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推動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是保市場主體應有之義。如果企業不能踏上高質量發展之路,即使在當前風險挑戰中依靠政策支持而屹立不倒,最終也要被時代發展的潮流所淘汰。我省在保市場主體中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新興經濟逆勢上揚,“千企改造”改出新動力,“萬企融合”融出數字經濟的節節攀升,新舊動能轉換出勃勃生機。

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是市場主體戰勝困難挑戰的必然選擇。實踐証明,通過技術升級改造后的企業,不僅在疫情防控中降低生產成本,而且產品更具市場競爭力,企業更有發展前景。我省積極發揮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優勢,大力推動實體經濟與大數據融合,在融合中實現轉型升級,在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中展現新的活力。目前正在奮力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六個重大突破”,為數字經濟添加新魅力。

保住了市場主體經濟基本盤則穩,激活了市場主體經濟發展活力則足。在保市場主體中加快動能轉換,在風險挑戰中為企業強筋壯骨,推動全省經濟發展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目標可期。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