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交雲上 互利天下

——從網上廣交會看穩外貿新動向

2020年06月27日08:04  來源:新華社
 

穩外貿是做好“六穩”工作的重要方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保障外貿產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穩定國際市場份額。

為期10天的第127屆廣交會近日落下帷幕。本屆廣交會首次完全以網絡形式舉辦,中外客商足不出戶下訂單、做生意。這場“雲端”盛會,也成為特殊之年觀察中國外貿新動向的獨特窗口。

擁抱新技術 培育新模式

古色古香的絲綢文化博物館實景裡,身穿旗袍的女主播娓娓道來,身后的背景一會兒是黃沙古道,轉眼間又變成時尚秀場……在廣東省絲麗集團有限公司的廣交會直播間,技術人員建立起虛擬演播廳,背景圖案和視頻可隨時按需“一鍵切換”。

除了直播間,企業還搭建了VR虛擬展廳,掃碼進入后便可以“邊走邊逛”,既能欣賞服裝、絲巾和家紡,又能點擊產品查看工藝流程視頻。

“‘雲’上廣交會讓企業跨越時空,與客戶‘無縫’對接,對我們來說確實是一次全新的體驗。”絲麗集團董事長張遠標說,希望以此為契機,依托新技術推銷產品,積極探索發展外貿綜合服務、市場採購、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模式。

“老廣交”遇上新技術,激蕩出了更多新模式。

近2.6萬家參展企業在“雲端”展示產品,吸引全球採購商“沖浪”觀展,網上直播間等新技術也大大增強了交互體驗。商務部數據顯示,廣交會前4天,參展企業就舉辦了8萬余場次的直播活動。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分析,廣交會網上舉辦,促使外貿企業加大對網絡營銷、線上洽談交易等新模式的應用和創新,加快了外貿企業的數字化轉型。

疫情沖擊之下,越來越多的外貿企業開始加速擁抱“雲”上新機。

海爾海外電器產業有限公司副總裁張慶福介紹,海爾智家App自去年底全新上線以來,一直致力於轉型線上場景體驗。疫情期間,App首次上線“體驗雲眾播”平台,與線下實體門店結合,為用戶打造不同情境下的智慧生活場景。今年1月至5月,海爾家電在疫情影響下出口仍然實現兩位數增長。

“對外貿企業而言,線上線下融合已成趨勢,企業必須積極擁抱數字化新業態,在困難中育新機、開新局。”張慶福說。

打造新產品 贏得新商機

小巧的家庭冰球台、便攜式充氣足球門……網上廣交會上,廣東水靈科貿有限公司主推便攜式室內運動產品,場景式演練直播頗受歡迎。公司銷售總監馮華江說,廣交會期間他們收到超過100個業務咨詢。有的洽談進展迅速,比如來自德國的客商直接詢問能否定制顏色和圖案,希望發送樣品過去。

“我們緊扣市場新需求,順應疫情催生的‘宅經濟’,不少室內運動器材的海外銷量都不錯,這次線上營銷策略也是主攻這方面。”馮華江說。

把握新需求、搶抓新商機,今年眾多參展企業順勢而變。一系列全球首發、廣交會首發新品集中亮相,匯聚180萬件展品的網上廣交會,成為世界認識中國制造、中國品牌、中國服務的重要平台。

本屆廣交會上,深圳市燕加隆家居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不僅展示建材、家居產品,還大力推介建筑規劃設計、室內裝飾設計等服務。公司總經理孫翔說,公司定位就是提供綜合建材家居一體化產品和服務解決方案。為向客戶展示生產、研發和整體服務能力,公司通過VR、3D等技術打造實景樣板間來顯示設計效果。

“廣交會上我們的單場直播平均收獲數萬點贊量,主要憑借的就是圖紙講解、安裝指導等服務展示。”孫翔介紹,公司提供從設計到安裝指導,再到施工檢測的一條龍服務,產品和服務覆蓋多個國家和地區。

廣交會是我國外貿的“晴雨表”和“風向標”。廣交會新聞發言人、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說,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不確定性增多,但廣大參展企業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在智能制造、營銷渠道、商業模式、服務體系方面進行創新升級,綜合競爭力不斷提升。

拓展新市場 注入新動力

廣交會期間,一場特別的“雲簽約”活動舉行——中國對外貿易中心與捷克政府協會簽署合作協議,正式建立合作伙伴關系,旨在為兩國企業提供更優質服務,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注入新動能。

“朋友圈”廣了,生意就更好做。廣交會助力外貿企業開拓“一帶一路”市場,“一帶一路”沿線採購商與會佔比超過45%,並呈穩步上升態勢。

不少外貿企業經營者表示,廣交會幫助他們維系了老客戶、結識了新客戶,為很多渴望訂單的企業送去一場“及時雨”。

“本屆廣交會成功吸引了來自217個國家和地區的境外採購商注冊觀展,採購商來源地分布創歷史紀錄,保持了多元化和全球化,持續助力優化國際市場布局。”徐兵說。

深耕國內14億人的大市場,也成為不少外貿企業的發力點。

今年廣交會,除了海外意向訂單,與國內採購商的接觸成了廣東金輝刀剪股份有限公司的“意外之喜”。此前產品八成出口的金輝刀剪,為應對低迷的海外市場,今年正積極轉內銷。

“國內一些家居、超市客戶看到產品后來咨詢採購和代理事項,這與我們擴大國內市場的計劃不謀而合。”金輝刀剪業務經理陳桂珊說,公司已組建20多人的研發團隊開發適銷對路產品,將更多考慮國人消費習慣,更多關注菜刀、砍骨刀等中式刀具,並投入更多精力在國內推廣自有品牌。

“沒有不好的市場,隻有不好的企業。”採訪中不少外貿企業道出主動應變和突圍的信心。

在泰國和波蘭布局生產工廠,在法國建立香氛研發工作室,在德國打造品牌營銷中心……得益於近些年的提前布局和產品創新,從事香氛蠟燭制造的大連達倫特集團今年以來穩住了供應鏈,保住了訂單和市場份額。

“6月初開始,一度暫緩發貨的海外訂單逐步恢復,工廠現在都滿負荷運轉。”達倫特集團董事長王立新說,“疫情影響是短期的,外貿企業要加力數字化轉型、加快全球化布局、加速創新型發展,練好內功,從而化危為機、走得更遠。”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