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先進裝備制造產銷對接活動觀察

上下游攜手 筑牢產業鏈

2020年06月27日08:00  來源:貴州日報
 

先進裝備制造業是工業的重中之重,其轉型升級對整個工業體系的優化提升,具有決定性作用。目前,貴州先進裝備制造業已形成以航空、航天、汽車產業為重點,涵蓋電力裝備、工程及礦山機械等門類相對齊全的產業體系。

為推動“貴州制造”高質量發展更上層樓,扎實落實“六穩”“六保”任務,貴州省十大工業產業“加強產銷對接推進協同發展”系列活動之先進裝備制造業專場於近日舉辦,汽車及通用航空、煤機及工程機械兩場產銷對接活動,展示了我省先進裝備制造業的發展成果,為上下游企業搭建起一個增進了解,加強合作的交流平台。推動我省裝備制造業產銷對接,為促進省內配套產業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簽約成果 促進產業升級

2.12億元!這個數字出現在此次汽車及通用航空對接活動的簽約現場。當天舉行的兩輪簽約儀式上,多家上下游企業牽手,合作金額破億元。

“此次產銷對接會我們收獲很大,不僅和相關單位做了深層交流,還收獲了訂單!”奇瑞萬達貴州客車股份有限公司銷售公司總經理朱健華告訴記者,這次公司帶來了公交車、救護車、垃圾清運車等10多款車型進行展示,企業與客戶實現了精准對接,收獲了40輛公交車的訂單。

身為貴州人的北京中科銀泉醫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楊靜,對於“貴州制造”有著特殊情結,“這次購買了貴州本土企業生產的400台負壓救護車輛,主要是看重企業先進的技術——納米銀級別的防護,在國內處於先進水平。”楊靜表示,希望通過加強合作,推動“貴州制造”“走出去”。

政府搭台,企業唱戲。貴州長江汽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貴英對這場產銷對接活動豎起大拇指:“太給力”!在她看來,搭建產銷對接平台機遇難得,上下游企業齊聚一堂碰撞火花,勢必擴大產業鏈配套能力。“今天公司跟3家意向單位進行了簽約,包含救護車、公交車,其中救護車出口‘一帶一路’國家的意向訂單就有500台。”王貴英說。

“汽車和航空產業發展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何剛表示,“汽車和通用航空產業鏈條長、需求多、帶動強,我們要落實好省委、省政府部署,依托主體企業,進一步加快項目建設進度、擴大產業鏈配套能力,加大在技術研發、項目建設、生產經營、品牌標准、市場拓展等方面支持力度,爭取早日形成更大規模,推動全省產業結構發生更好、更優的變化,實現高質量發展。

產銷對接 推動強鏈穩鏈

作為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的重要行動,我省舉辦十大工業產業加強產銷推進協同發展系列活動,將生產環節中的上下游企業集中起來交流對接,是增強產業鏈、穩定產業鏈的具體落實。

“這次產銷對接會把貴州汽車產業鏈展示了出來,來了很多上下游企業,讓省內汽車生產企業和省內更多的零部件配套企業有所交流,有利於汽車生產產品的布局,也增強了我們生產企業的信心。”在汽車及通用航空對接活動上,貴州吉利汽車部件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谷建剛告訴記者,此次交流,對於公司實現貴州百萬汽車制造的布局起到積極作用。

“作為一家跟隨吉利汽車落地貴陽的零部件供應商,我們第一次參加產銷對接會,收獲的信息量很大。”武漢嘉華貴陽分公司總經理張涌告訴記者,他們是一家剛落地貴陽的上游零部件供應商,希望未來能為貴州汽車工廠提供服務,助力貴州完善汽車生產產業鏈。

煤機及工程機械專場對接活動也十分有效,對重點煤礦機械及工程機械企業分別進行了產品推介,邀請多個省內煤礦企業、工程施工企業等用戶單位參加。制造企業和用戶之間形成無縫鏈接,讓制造企業找到潛在用戶,讓用戶了解省內產品,進一步激發產品有效需求,帶動企業擴大生產。

“預計‘十四五’期間,全省煤礦裝備需求約5萬台(件)。”省能源局副局長李奕檣介紹,近年來,我省圍繞交通、水利、煤礦升級改造,實施了一批重大工程項目,拉動了煤礦機械、工程機械省內需求,催生出巨大的市場空間。

據了解,今年以來,我省加快推動煤機和礦山機械拓展市場發展,編制了《貴州省推動煤炭機械與煤炭產業協同發展“313”專項行動計劃》。到2022年,煤機產業營業收入將達到30億元以上,實現煤炭與煤炭機械產業協同發展,打造我國南方地區重要的煤機產業基地。

提質轉型 攜手做大產業

在新一輪西部大開發來臨之際,作為貴州十大工業產業之一的先進裝備制造業迎來了轉型發展的契機,通過完善產業鏈,加強人才培養、技術轉型升級等協同合作,推動產業鏈條活起來、產業集群強起來。

近年來,我省不斷優化產業人才、技術、結構,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如今,先進裝備制造業領域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增長勢頭強勁,為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的人才保障。此外,經過一系列改造與提升后,推動了強基補鏈,培育發展新動力,助推工業高質量發展。以貴州中航電梯為例,技術專利10多年翻了70多倍,平均每年有10多項專利誕生。去年以來,銷售市場全面開花,訂單不僅覆蓋全國3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還成功出口吉爾吉斯斯坦、沙特阿拉伯等國家。

近年來,我省還立足特色,發揮優勢,持續加強先進裝備制造重點產業和龍頭企業培育,以汽車、航空、航天為重點培育的支柱產業花繁葉茂。推動吉利汽車、吉利發動機投產和產能爬坡,2019年吉利汽車實現產值50.57億元,吉利生產汽車和發動機實現產值11億元﹔恆大汽車、寶能汽車等一批重大項目加快建設﹔貴州通用航空公司自主研發的“自由鶯”通用飛機,於2019年10月成功首飛,成為我省第一架進入民航適航取証流程的通用飛機。

根據《2020年貴州省先進裝備制造產業振興行動計劃》,今年,我省將積極承接東部地區產業轉移,加強重大項目建設,支持重點企業發展,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夯實產業發展基礎,推動我省先進裝備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力爭2020年全省先進裝備制造業實現工業總產值1250億元,工業增加值增速5%左右。

隨著我省進一步推進實施先進裝備制造業做大規模、擴大配套的相關政策措施,培育和引進龍頭企業,補齊產業鏈短板,加快形成產業集群,貴州先進裝備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將迸發出更強勁的力量,為貴州工業發展畫上濃墨重彩的一筆。(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劉力維 陳玲)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