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省長直通車 民企發展信心足

2020年06月27日07:58  來源:貴州日報
 

  “有沒有支持中小企業應對疫情沖擊政策、可不可以為盲人提供工商登記注冊上門服務、能不能幫忙解決涉農企業融資難題……”

  設在貴州省政府的“服務民營企業省長直通車”(簡稱省長直通車)電話(0851-86894627)和開設在省政府網站上在線寫信平台,每天都會接到來自省內各地民營企業的政策咨詢、情況反映、意見建議。

  “撥通電話號碼,賣出了3000斤蜂蜜。”貴陽虞氏蜂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虞江回到修文縣三合村養蜂場,迫不及待把這一好消息告訴在場的養蜂農戶。

  虞江說,疫情期間,蜂蜜銷售困難重重。5月中旬,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他撥通了省長直通車電話。

  不到3天,修文縣農業農村局、商務局立即協調抖音、淘寶銷售平台幫助線上帶貨、在修文縣線下會展、加油站易捷便利店售賣、聯系新聞媒體到基地進行現場視頻錄制發布、與中國建設銀行善融商務平台協商合作等方式,幫助虞江解決了蜂蜜銷售難題。

  類似的經歷也發生在李茂勇身上。

  李茂勇是一家餐飲文化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受疫情影響,公司8個門店生意經營狀況都不佳,每月門店房租都是一筆不少的費用。”焦頭爛額的李茂勇突然想起4月20日參加“零售業餐飲業提振消費工作座談會”時,主管領導留有省長直通車電話。

  “關鍵時刻,省長直通車成為民營企業表達訴求的有效平台。”李茂勇說,電話打通后,房租得到了減免。“2月房租全免、3月減半、4月至6月隻收取物業管理費。”經營壓力得到了緩解,讓李茂勇堅定信心放開手腳干。

  貴州的良好營商環境,吸引了在江蘇打拼的劉波。

  今年年初,其經營的貴州銘旌合金屬制品有限公司作為招商引資的企業,落地銅仁市玉屏侗族自治縣長嶺村。

  4月中旬,劉波電話咨詢省長直通車,想了解2020年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級財政專項資金申請條件。

  “第2天,省工信廳就來電答復,並告知待公司營業一年,符合條件即可即時辦理,同時,工作人員加了個人聯系方式,進行后續追蹤服務。”劉波直言,省長直通車效率太高了。

  吃了政策支持定心丸,劉波的公司正加快公司項目落地,爭取今年10月下旬投產。

  截至目前,省長直通車累計接了5201件來電和來信,一般咨詢3761件、政策咨詢42件、情況反映1383件、意見建議15條。

  從轉辦事項區域來看,遵義市264件、貴陽市(貴安新區)253件、畢節市221件、黔南州179件、黔東南州159件、六盤水市137件、銅仁市113件、安順市62件、黔西南州52件。

  辦理滿意度93.55%,反映問題和意見自受理之日起,由15個工作日壓縮到10個工作日。

  省長直通車有關負責人表示,省長直通車專注於民營經濟發展的“痛點”“難事”,主動傾情服務,暢通民營企業咨詢政策、反映問題、投訴舉報的渠道,為優化全省營商環境發揮了重要作用,搭建了政府聯系企業的重要橋梁。

  下一步,省長直通車將結合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繼續發揮民營企業省長直通車平台作用,助力我省良好營商環境打造,讓民營企業活力迸發。(段清娟)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