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3個集體3名個人獲全國禁毒工作先進殊榮

2020年06月26日08:1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龍蓓)在第33個國際禁毒日來臨之際,國家禁毒委於6月23日召開全國禁毒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視頻會議,對全國100個禁毒工作先進集體和100名先進個人進行表彰。我省貴陽市禁毒委員會辦公室、安順市公安局禁毒工作支隊、銅仁陽光康復醫院獲評全國禁毒工作先進集體稱號,仁懷市公安局禁毒大隊大隊長李靜、六枝特區公安局禁毒大隊大隊長彭洪慶、貴陽市陽光啟航社會工作服務中心主任蔡清被評為全國禁毒工作先進個人。

近年來,貴陽市禁毒成績頗豐。在全省率先創新推進公安、司法戒毒康復“一體化”建設、率先制定並運行符合貴陽特點的毒情綜合監測評估工作機制﹔全年吸毒人員肇事肇禍案實現零發生、全年易制毒化學品非法流失案件實現零發生、緝毒執法連續5年全省第一,禁毒工作滿意度測評全省第一……這源於貴陽市禁毒辦將禁毒工作納入“書記工程”“民生工程”強力推進,初步探索了一條符合中央精神、具有貴陽特色的禁毒新路。

2019年以來,貴陽市堅持“書記抓、抓書記”的領導機制,以創建全國禁毒示范城市為主抓手,確保了禁毒工作始終保持高規格、高標准、高要求、高水平推進,有效建立了“五大體系”、推動“四個變化”、堅守“五個不發生”、實現了“五升五降”。

2016年8月17日,國家禁毒委在貴陽市召開了全國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推進會暨貴陽禁毒經驗現場會,推廣貴陽做法。2018年1月18日,貴陽市被納入全國首批109個禁毒示范城市創建名單。

安順市公安局禁毒工作支隊圍繞“抓毒梟、打團伙、破大案、斷通道、摧網絡”的工作目標,對毒品違法犯罪“零容忍、零懈怠”的嚴打高壓態勢,2015年以來,安順市公安局禁毒工作支隊組織、協調、指揮、參與偵破部級毒品目標案件6起、省級毒品目標案件16起,偵破各類地域性、職業性、家族式網絡團伙案件120余個,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700余人,強有力地摧毀了本地販毒網絡,斬斷了多條販毒通道。

2015年至2019年,安順公安機關共破獲毒品案件1200余起,繳獲各類毒品370多公斤,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1600余名,毒品犯罪態勢得到有效遏制。

多年來,仁懷市公安局禁毒大隊大隊長李靜勇擔職責使命,以“防新增、控復吸、打零包、破大案、斷毒源”為思路,以“兩打兩控”為抓手,身先士卒,沖鋒陷陣,全力當好中國酒都禁毒斗爭排頭兵,有效遏制了毒情蔓延勢頭,為平安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先后4次榮立個人三等功,多次受到仁懷市委、市政府和遵義市公安局表彰。

從警21年來,六枝特區公安局禁毒大隊大隊長彭洪慶先后榮立個人一等功1次、個人三等功3次、個人嘉獎1次,被評為優秀公務員6次、優秀共產黨員2次。2014年7月,六盤水市委、市政府授予彭洪慶“我最喜愛的涼都衛士”稱號,同年12月榮登中央文明辦、中國文明網評選的“中國好人榜”敬業奉獻好人。

榮譽光環的背后,是彭洪慶對禁毒事業的忠誠和擔當。他說:“為了人民群眾不再受毒品毒害,我將一如既往,不畏艱險,沖鋒在打擊毒品犯罪第一線。”

吸毒人員既是違法者,又是病人和受害者,在強制隔離戒毒期間,高效的戒毒治療服務體系對他們而言尤為關鍵。

立足本地毒情形勢,銅仁陽光康復醫院按照“公私合作、公益為先、共同管理、政府協助”基本原則,積極引進民營資本和管理方法,建立了收治病殘涉毒人員的專門醫院,在全國開創了“公助、民建、聯管”新模式。

“特殊人文關愛”是銅仁陽光康復醫院的理念。2020年2月25日,病員李某因病急需輸血,受新冠疫情影響,短期很難為李某籌集到足夠的血漿,醫生夏葉林、杜娜娜,護士徐仁任、田小燕主動無償為李某獻血,讓李某轉危為安。

銅仁康復醫院還組織專業心理咨詢師定期開展談心活動,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和各種禁毒宣傳教育活動,通過與“陽光工程”企業合作,定期開展就業技能培訓,幫助病員重新融入社會。

“隻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會變成美好的明天。”走上工作崗位,這句話就伴隨蔡清奮進至今,服務吸毒人員弱勢群體、促進社會和諧發展一直是他工作的全部。

蔡清是貴陽市陽光啟航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主任。目前,中心擁有專職工作人員90余人,配備有心理咨詢師、社會工作師等專業人員70人。

作為一名禁毒工作者,蔡清滿懷禁毒激情、無私奉獻,盡最大努力幫助吸毒人員,許多人在他的幫助下回歸正途,重新融入社會正常生活。為了更好地推進禁毒工作,蔡清不斷拓寬思路,准備在現有平台和成績的基礎上,以禁毒聯盟為平台,積極對接各類社會資源,邀請更多的愛心企業、愛心人士參與,支持禁毒工作,群策群力,為禁毒事業增添力量。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