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影”的世界魅力

2020年06月26日08:11  來源:貴州日報
 

2017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參加黨的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指出,“貴州取得的成績,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大踏步前進的一個縮影。”總書記這句話,寓意深刻,內涵豐富。貴州“縮影”如何體現?它如何能得此贊語?

先看貴州的基礎條件,從經濟社會發展的角度出發,說是“先天不足”,一點不為過。這裡92.5%以上的土地面積是山地和丘陵,是全國唯一一個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喀斯特地形發育強烈,土層貧瘠、河谷深切,今天看起來雄奇險峻的高山河流,長期是貴州對外交流的天然障礙。惡劣的自然環境更是導致農業生產條件差,經濟發展極度緩慢,經濟社會發展長期落后。

貴州真正的變化,是從新中國成立開始的﹔貴州的“富起來”,是從改革開放開始的﹔貴州的“大踏步前進”,是從黨的十八大開始的。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實現了五個方面的“大踏步前進”:綜合經濟實力大踏步前進、決戰脫貧攻堅大踏步前進、基礎設施建設大踏步前進、改革開放創新大踏步前進、增進民生福祉大踏步前進。在這些“大踏步前進”的背后,正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全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干實干、后發趕超,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使得貴州世代貧困的宿命被徹底改變的偉大奇跡。越是艱難薄弱的基礎條件,越是彰顯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也就越鼓舞人心、催人奮進。這是中國減貧奇跡的貴州篇章,也是貴州對人類反貧困行動的巨大貢獻。

貴州的變化,不僅是中國脫貧攻堅的一個標志,更體現著“中國之治”的特殊魅力。中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贏得了世界的廣泛贊譽,刷新著世界對中國的感知和了解。而貴州的發展變化,正是直觀感受和認識“中國之治”的成功密碼和世界意義的一個標本和樣板。它用實踐驗証著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所回答的“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的重大政治問題。深刻體現了黨的堅強領導植根於人民群眾之中,才是中國奇跡的根本。

70年來,中國在世界實現后發趕超﹔70年來,貴州勇闖新路大踏步前進。貴州的發展,得益於中國的進步。中國改革開放向縱深發展,釋放了貴州的獨特優勢和深厚潛力。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賦能貴州發展,“上下同欲者勝”,黨中央的英明決策和中國道路的正確路徑,與貴州人民擺脫貧困,奮力趕超的決心意志化為一股強大的歷史洪流,推動著這個山地省份不斷向前的決心與信心,全力“趕”、加快“轉”、奮力“超”,繪就了貴州砥礪奮進的嶄新畫卷。

道路決定命運,信心凝聚力量。中國道路是一條前人從未走過的道路,2020年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進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下堅實基礎。“行百裡者半九十”,面對機遇和挑戰,貴州上上下下不斷自我完善,不斷深化改革,讓發展更有質量,讓治理更有水平。在脫貧攻堅決勝之年,貴州出版了《貴州脫貧攻堅70年》一書,躬逢其時,從歷史的視角深入詮釋了“貴州縮影”的豐富內涵。

此書在中共貴州省委宣傳部的指導下,由貴州省社會科學院組織編寫。全書分為上、下兩篇,上篇六章,系統梳理1949年至2019年貴州反貧困探索及實踐、區域開發扶貧、開放式扶貧、脫貧攻堅等不同階段砥礪前行的艱辛歷程。下篇九章,系統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對貴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論述貴州落實指示,形成脫貧攻堅“省級樣板”的主要做法及其創新性﹔按照脫貧攻堅的重要領域和貴州的工作創新性兩個維度,從基礎設施建設支撐脫貧攻堅、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打造易地扶貧搬遷“省級樣板”、“三保障”提升農村基本公共服務、就業與兜底筑牢民生底線、文軍扶貧注入扶貧新動力、黨建扶貧筑牢堡壘、構建大扶貧工作格局等八個方面,描述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脫貧攻堅的輝煌成就,展現中國減貧奇跡的貴州篇章。在編寫體例上,此書採用通史結合專題史的寫法。既有歷史的縱深,也有空間的全面,從時間空間兩個主軸撐起了與現實匹配的研究框架﹔在內容上做到了學術性和政治性的統一,可讀性和史料性的統一,時效性和經典性的統一,學術性和可讀性的統一。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在決勝脫貧攻堅關鍵時期,出版《貴州脫貧攻堅70年》一書,不僅可以強化決戰脫貧攻堅的信心與決心,凝聚起開創未來實現中國夢的磅礡精神力量,對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開啟鄉村振興新步伐具有重要的啟示和借鑒意義﹔而且能夠正本清源,用客觀歷史事實証明這一場偉大勝利的決定性力量,那就是黨的堅強領導和以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為出發點、落腳點的初心。

(李培林 作者系全國人大常委、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原副院長)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