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印發工作要點

深化“放管服”改革 優化營商環境

2020年06月26日08:06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 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貴州省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要點》,從“進一步深化簡政放權、放出活力和動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切實增強區域競爭力”等五個方面提出52個工作要點。

  在進一步深化簡政放權、放出活力和動力方面,明確按照國務院取消下放行政權力決定,做好事項對應取消、下放和承接,2020年內再取消下放一批省級行政許可事項﹔推動“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將各級涉企經營許可事項逐步納入改革范圍,通過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四種方式分類推進改革等。

  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切實增強區域競爭力方面,明確2020年底前全面實現投資審批事項線上並聯辦理、企業投資項目備案全程線上辦理、投資項目線上核准﹔打造電子稅務局,探索“財稅一體化”,實現企業財務報表與稅務申報表數據自動轉換,逐步推動納稅人線上“一表申請”“一鍵報稅”等。

  在推動“一雲一網一平台”迭代升級、提升政府數字化治理水平方面,明確2020年10月底前實現貴州政務服務網與貴州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貴州省“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平台、貴州省“互聯網+不動產登記”服務平台、公積金、社保等重要業務系統用戶統一、入口統一、數據共享、業務協同﹔實行社保用工登記“二合一”,將原用工登記和社保登記兩個環節合並為就業參保登記一個環節,企業網上一步辦結等。

  在完善事中事后監管體系、管出公平和秩序方面,明確持續整治“新官不理舊賬”,建立政府失信責任追溯和承擔機制﹔推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重點監管與信用監管等監管方式融合,將隨機抽查的比例頻次、被抽查概率與抽查對象的信用等級、風險程度挂鉤,合理安排檢查頻次,減少重復檢查等。

  在提升政府服務效能、服出便利和品質方面,明確全面清理取消水電氣等公用事業單位不合理收費和証明事項,對確需保留的收費事項實行清單公示﹔2020年底前在市(州)全面實施“互聯網+不動產登記”,推進不動產登記、交易監管、稅收征繳線上“一網通辦”,線下“一窗受理、並行辦理”等。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彭剛剛)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