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石阡:“頂梁柱”公益保險助力鞏固脫貧成效

2020年06月24日13:53  
 

貴州石阡縣泉都街道辦事處鮮花村村民杜沅江近日為家裡沉重的醫療負擔鬆了口氣。

“去年住院15次,總共花費112569元,基本醫療保險報銷57270元,醫療救助報銷42121元,政府醫療保障政策報銷醫療費用之外,阿裡‘頂梁柱’公益保險賠付10501元。住院費用經過政府和社會力量的幫助,自付部分已經隻有2677元。”建檔立卡貧困群眾杜沅江說。

這個剛剛脫貧的三口之家裡,杜沅江罹患肝硬化、消化道出血等病,幾乎每個月都要去醫院住院,老伴黃明珍常年伺候在丈夫身邊,兒子杜亮因擔憂父親的病不能外出務工,常年在縣城打零工支撐家庭生活。

2019年4月,石阡正式脫貧摘帽﹔同年底,實現未脫貧人口清零。但類似杜沅江這樣被病魔困擾的家庭並不少。受疾病和意外事件的影響,仍有已脫貧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處在返貧邊緣,部分非貧困戶處在致貧邊緣。石阡縣扶貧辦副主任宋勇說,經過摸底調查發現,全縣共摸查出邊緣易致貧戶475戶、脫貧不穩定戶476戶。

石阡縣湯山街道北塔村田洪容罹患類風濕關節炎,導致雙膝骨頭壞死。去年在遵義醫學院換了人造關節,共花費醫藥費10萬余元,經過新農合報銷之后,自付部分10419元。這個2017年剛剛脫貧的家庭面臨著返貧風險。

“‘頂梁柱’公益保險幫助我們報銷了9919元,這筆錢相當於全家人一年的純收入,返貧是肯定不會了。”田洪容說。

記者了解到,“頂梁柱”公益保險的理賠標准為:不超過個人住院總費用的10%且不超過10萬元/人/年。

阿裡巴巴合伙人、阿裡巴巴脫貧基金執行秘書長孫利軍說:“受助人通過手機線上操作,即可輕鬆完成理賠申請。通過支付寶上傳‘身份証+銀行卡+醫保結算單’進行線上理賠申請,申請材料在線審核通過后,3至5天即可收到理賠款項。”

2020年4月,針對石阡縣的貧困人口就醫費用正式啟動線上理賠,明確補償3038人共5430人次,補償資金363.8萬元。“本次公益項目的理賠對象覆蓋了我縣所有貧困人口家庭,對基本醫療、重大疾病、醫療救助三重補償后自付的費用進行再補償,為我縣的貧困人口家庭筑起鞏固脫貧成效的堅實基礎。”石阡縣醫療保障局局長陳元靜說。

2017年始,阿裡巴巴公益、支付寶公益、支付寶保險與中國扶貧基金會聯合發起“頂梁柱健康扶貧公益保險”項目,為合作貧困縣域的18—60周歲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健康補充保障。貧困戶一旦患病住院,無需區分病種和醫院,“頂梁柱”項目將針對患者住院總費用中,除醫保報銷之外的自付費用進行補充報銷。

2017至2019年,“頂梁柱”項目覆蓋1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80個縣(市、區),為超過835萬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了健康補充保障。

孫利軍說,“頂梁柱”公益保險項目採用“互聯網+公益+保險”的創新模式,整合多種資源,多方深度參與,減輕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主要勞動力的住院醫療費用負擔,是對現有醫療保障體系的有效社會補充。同時,創新精准對接社會扶貧工作機制,社會愛心資金支持與政府的健康扶貧政策形成互補,為社會力量參與健康扶貧探索了新路子。(本報記者歐甸丘)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