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臨近 貴州省發布地方標准規范考點防疫

2020年06月24日08:0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受疫情影響,2020年全國高考延期至7月7日至8日舉行。為做好考場防疫工作,6月22日,經貴州省市場監管局批准,貴州省發布《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貴州省考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技術指南》(DB52/T 1502-2020),並於同日正式實施。這是全國首個高考疫情防控地方標准,將為貴州省做好高考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提供標准化支撐。

今年貴州省預計將有47萬余名考生在248個考點的12623個考場參加考試,考生人數多、牽連人員多、考點考場分布廣,嚴格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成為貴州省高考安全保障工作的當務之急。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安排部署,落實省委、省政府確保實現“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穩高考”“溫馨高考”“誠信高考”的工作目標,指導貴州省各考點、考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貴州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啟動重大、突發事項應對地方標准立項程序,批准貴州省衛生健康委員會提出並牽頭組織編制有關標准。標准編寫組在梳理、總結已有疫情防控相關制度、規范和考試工作指導意見的基礎上,結合貴州省高考新冠疫情防控的工作實際,緊扣科學性和規范性要求,編制了有關標准草案。經多次論証,以及公開和定向征求意見、技術審查、報請批准等程序,標准正式發布實施。

該標准規定了高考期間貴州省考點新冠疫情防控的組織保障與制度、防控措施及要求、異常情況應急處置等具體技術要求,同時具備一定的延展性,其他相近規模的統一招生考試在呼吸道傳染病流行期間可參照執行。該標准充分考慮考試前准備和考試期間、考試結束后不同時段的疫情防控需要,涵蓋了考生和工作人員的健康排查、宣傳引導、個人防護,以及考點考場的設置和管理、物資准備、培訓演練、周邊管理等規范。特別規定了對考生和工作人員進入考場后出現體溫異常情況的詳細處置方法,以及備用考場的管理要求等。

該地方標准填補了貴州省新冠肺炎防控技術標准的空白,解決了貴州省各考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應該做什麼、怎麼做的現實問題,解答了社會密切關注的各高考考點、考場怎樣防控疫情的問題,在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具有很強的針對性、現實性和科學性,為各考點、考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技術支持,對保障廣大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保障重大教育考試安全有序,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具有重要的意義。(貴州省市場監管局)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