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出台今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防疫工作方案

考點須設置隔離考場 貴州省內考生考前14天內不得離省

2020年06月23日08:14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 近日,貴州省教育廳、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制定《貴州省2020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防疫工作方案》,對貴州省高考考前准備、考試組織實施、考后評卷錄取等各個工作環節提出了詳細的防疫防控要求,對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健康監測進行了安排部署。

所有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在考前14天均須進行健康狀況監測並提供相應証明,且所有在貴州省內的考生在考前14天(6月23日)內不得離開貴州省,所有在省外的考生須在考前14天前返回報考地縣級行政區域內。同時,考前第14天和考前第3天,縣級招生考試機構將會同當地衛生健康部門對所有考生進行健康狀態數據篩查。

非在校考生和考前由省外返回的考生,從考前第14天開始,每日自行測量體溫並填寫《貴州省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試非在校考生體溫測量登記表》或《貴州省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試外省返黔考生體溫測量登記表》,並監測健康狀況。體溫測量記錄以及出現身體異常情況的,要及時報告當地縣級招生考試機構。在考前3天要向當地縣級招生考試機構提交相應登記表、考前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考生誠信考試承諾書》,方可領取高考准考証。

對考前考生身體狀況異常和監測發現身體狀況異常的,將根據專業評估綜合研判其是否具備正常參加考試的條件,凡不具備條件的考生不得與健康考生同考場考試﹔如考生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疑似患者、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將根據專業評估綜合研判其是否可以在隔離或救治場所參加考試。

考點需配備紅外測溫設備和足夠的手持測溫槍、消毒劑、速干手消毒液、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資。各考點學校要在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進入考點的入口處設體溫檢測點,檢測點要設立多條體溫檢測通道,採用紅外測溫設備和手持測溫槍對所有進入考點人員進行體溫測量。

考點須設置隔離考場,原則上每10個普通考場設1個隔離考場(每考點不得少於3個)。考試當天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者,須安排在隔離考場考試。普通考場可以使用分體空調或中央空調,備用隔離考場應使用分體空調。

考生進入考點、考場時不得因為佩戴口罩影響身份識別。考生在進入考場前要佩戴口罩,進入考場就座后,考生可以自主決定是否繼續佩戴﹔隔離考場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因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綜合研判后進入隔離考場考試的考生,從普通考場轉移至備用隔離考場(未出考點)所耽誤的時間,經批准后予以補齊。

各地要在當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指導下設立高考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明確其主要職責是統籌協調相關部門,確立考試期間疫情防控的會商、監測、預警、處置等機制,嚴格執行高考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同時,要在考務培訓中增加疫情防控和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等內容,組織考試工作人員、考生進行包括入場體溫檢測、突發異常情況處置在內的全過程模擬演練。(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謝孟航)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