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銅仁市食用菌產業發展第二次推進會在印江召開

2020年06月22日10: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印江網消息 6月20日,2020年銅仁市食用菌產業發展第二次推進會在印江召開。

推進會現場

市委常委、市委組織部長趙繼紅出席會議並講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龍海主持會議,市政協副主席、縣委書記田艷致辭。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安孝榮作食用菌產業發展情況通報,縣委副書記、縣長張浩然作交流發言。

趙繼紅在講話中指出,2020年以來,銅仁市克服新冠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部署,通過加大復工復產和項目建設,全市食用菌產業實現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同時也存在一定的問題短板。我們要充分肯定我市食用菌產業發展取得的成績,清醒認識存在的差距、短板和不足,堅定發展食用菌產業的決心和信心,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關於食用菌產業發展的決策部署,立足生態優勢,把握政策機遇,強化科技支撐,全力推動食用菌產業持續裂變高質量發展,力爭為全省食用菌產業發展作示范、立標杆,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促推鄉村振興作出食用菌產業新的更大貢獻。

趙繼紅強調,要堅持高標准規劃引領,進一步明確目標定位和發展方向,優化產業布局,突出品質高端、綠色生態、質量安全,推動產業發展實現數量增長和質量發展雙提升,產業布局實現廣泛覆蓋和優勢區域集中雙促進,全力打造黔東優勢特色食用菌產業集群。要堅持龍頭企業帶動,大力推進“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組織方式,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和龍頭企業培育力度,堅持“依托一產、做大二產、催生三產,全面實現一二三產高度融合”工作思路,不斷實現食用菌大企業頂天立地,小企業鋪天蓋地的發展格局。要堅持項目支撐,全力抓好項目謀劃爭取,加快重大項目建設實施力度。要聚焦單品發展,抓好單品精深加工,確保香菇、黑木耳、雙孢菇等單品實現由一產帶二產促三產的突破。要進一步推進菌種生產基地、菌材生產基地、廢棄物利用基地建設,建立健全科技創新體系、質量控制體系、品牌管理體系等食用菌產業發展體系,大力發展食用菌電子商務,推動“梵淨山珍·風行天下”。要強化組織保障,加強統籌協調,強化責任擔當,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堅持抓具體抓深入抓落實,強化調度督查,全力聚合資金、土地等要素,確保全面完成今年食用菌產業發展各項目標任務,促推全市食用菌產業持續快速健康發展。

田艷在致辭中說,印江是發展食用菌產業的理想之地,近年來,印江縣結合脫貧攻堅,聚焦“八要素”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堅定實施“2+N”產業布局,堅持把食用菌作為主導產業來抓,探索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菇農”組織方式,創新“梵天菌業+”“同發+”模式,先后引進16家食用菌生產企業,發展食用菌專業村64個,成功創建國家食用菌栽培標准化示范區、梵天菌業院士工作站。2019年,全縣發展食用菌1.58億棒,帶動8500余戶3.5萬群眾增收致富。2020年,印江縣堅持龍頭企業引領,大力推行“千戶萬菇”行動計劃,全力推進東線黑木耳產業示范帶建設,著力打造全省最大的黑木耳基地,積極探索多季種植技術,計劃發展食用菌1.6億棒。我們將以本次會議為新起點,堅定不移把食用菌產業作為鞏固脫貧成果的根本之策、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長遠之舉,緊扣食用菌“一園三帶多點”產業布局,堅持科技興菌、綠色發展,加快推進產品研發和精深加工,延長產業鏈,提升附加值,推動食用菌全產業鏈發展,全力打造“仙菇之城·名菇之鄉”,讓“仙菇飄香”與“綠水青山”相得益彰,讓食用菌產業真正成為百姓富生態美的支柱產業、印江經濟社會發展的靚麗名片。

會前,與會人員先后到碧江區梵裕菇業香菇生產加工基地、萬山區蓀靈竹蓀公司生產基地、印江縣梵天菌業公司黑木耳生產基地進行了現場觀摩,並參觀了印江縣脫貧攻堅紀實展覽。會上,通報了全市1-5 月食用菌產業發展情況和菌材林建設情況, 印江縣、碧江區、沿河縣和市扶投公司、梵天菌業公司、蓀靈公司、同發集團、裕梵農業公司分別作了交流發言。會上還舉行了江口縣500畝以上壩區食用菌產業園建設項目等6個食用菌產業發展項目簽約儀式。

市直相關部門負責人,各區(縣)、大龍開發區、高新區食用菌產業發展專班牽頭負責人,市屬國有平台公司、部分食用菌經營主體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