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人大代表戰貧困

——大石布依族鄉三合村變“污”為寶建成千畝生態“致富果”

2020年06月22日16: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聯江生態養殖場。姜繼恆 攝
聯江生態養殖場。姜繼恆 攝

眼下正值盛夏時節,修文縣大石布依族鄉三合村近千畝精品果園內,大面積的蘋果已試種成功,初步進入挂果期,誘人的果實綴滿枝頭。修文縣人大代表劉永平正在果園中,指導產業工人為蘋果套袋,為挂果過密的枝丫疏果。

據悉,近年來,在劉永平的帶動下,修文縣大石布依族鄉三合村將養殖糞污變廢為寶發展循環經濟,短短兩三年時間,就將昔日近千畝的石旮旯改造成了助農脫貧致富的精品果園。目前,果園已帶動22名產業工人就近就業。

“我們為果樹施肥、除草、剪枝、疏果、套袋,一年四季都有活干,100塊錢一天。”三合村村民劉漢銀說。

“以前我們栽苞谷,一年種不出幾顆糧食,現在在果園務工,每個月做一二十天活兒,就有兩三千塊錢的工資,比出門打工還劃算。”三合村村民李厚成說。

據悉,三合村石漠化嚴重,曾經是典型的產業空殼村。2012年,在外創業的劉永平為“反哺”家鄉發展,毅然返鄉,先后投資2000萬元,建成年出欄8000頭生豬的聯江生態養殖場。在他的帶動下,目前,三合村聯江生態養殖場、村集體養殖場,再加上散戶小規模養殖,全村生豬養殖規模已接近年出欄2萬頭。

發展過程中,為有效解決養殖場排污問題,劉永平牽頭流轉土地1000余畝,先后投資800萬元,在養殖場周圍建設精品果園,開啟了循環經濟模式。

“我們採取種養結合的模式,將養殖產生的糞污進行干濕分離,把干糞制作成有機肥,專門供果園施用。”修文縣人大代表劉永平說,“我們建了8000立方米的積糞池,用管道將清糞引到果園,灌溉果樹。”

有了豐富的養分,昔日荒蕪的石旮旯,如今已改造成900余畝蘋果、梨子、獼猴桃等精品果園。今年,900余畝精品水果初步挂果,長勢良好,果實累累,果園內到處呈現出喜人的豐收景象。其中,蘋果260畝,有維納斯黃金蘋果、紅富士煙富8號兩個品種。據估計,精品果園進入盛產期以后,每年的種植收入有望達到500萬元以上。

目前,三合村養殖基地與精品果園,已直接帶動當地近百名低收入群眾及貧困戶實現就近就業。

劉永平說:“養殖場與精品果園兩個版塊長期固定的工人每邊有22人,基本上都是以夫妻工為主。在養殖場上班的夫妻二人每年工資在8萬元以上﹔在精品果園上班的工人工資基本維持在4500元一個月,零工100塊錢一天。”(姜繼恆)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