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胡家灣鄉村干部脫貧攻堅“集體趕考”

2020年06月22日12: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幫扶干部與村干部一道查看柚子和辣椒產業。陳時安 攝
幫扶干部與村干部一道查看柚子和辣椒產業。陳時安 攝

盛夏的胡家灣鄉青山吐綠,萬象崢嶸,陽光劃破層層雲霧洒向大地,脫貧攻堅洗禮下黨員干部意氣風發在一線帶領群眾建設文明富裕、環境優美的幸福家園。

胡家灣少數民族鄉是思南縣邊遠的鄉鎮之一,也是思南縣貧困村最多的鄉鎮。全鄉15個村(社區)中,就有11個貧困村,貧困村佔全鄉總村數的73.33%。

近年來,銅仁市思南縣胡家灣鄉黨委強化村干部在決戰脫貧攻堅中的責任擔當,發揮村干部的骨干帶頭作用,強勢推進脫貧攻堅。近年來,胡家灣鄉累計脫貧出列11個貧困村、摘帽891戶4034人,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的25.07%下降到2019年底的1%。

為進一步引導、激勵村干部當擔作為,從今年5月起,胡家灣鄉創新村干部脫貧攻堅考核機制,對全鄉45名村干部開展脫貧攻堅考核,讓村干部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大舞台上施展才華,體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群眾當裁判,畫像更精准

“今天這個測評非常好,我們對他們村干部打分,如果說他們工作干得好,我們就繼續讓他們干,干得不好的就走人。”近日,參加黃壩村村干部脫貧攻堅考核的黨員代表梁偉國表示。

以群眾滿意為標准,讓群眾考評定成績。村干部干得怎麼樣,黨員群眾心裡都有杆秤。鄉黨委組織委員、宣傳委員、統戰委員何錫乾說,鄉黨委班子成員帶隊,組建5個考核組深入脫貧攻堅一線對村干部進行考核。在考核過程中,分別組織駐村干部、村民組長、黨員、村民代表、縣鄉兩級人大代表、縣政協委員、春暉人士代表分別對村干部在脫貧攻堅中的作為進行打分。分值實行100分制,分別按照40分、35分、25分進行分類打分,分類統計,綜合評判。在集中測評的基礎上,鄉黨委考核組分別對參與測評的人員進行個別談話,既全面了解駐村干部、黨員、群眾等不同人員對村干部的評價,又讓村干部考核結果更加客觀公正、真實准確。

脫貧攻堅是場持久戰,知事識人關鍵看日常。何錫乾介紹,為防止考核結果不嚴不實、失真失准,鄉黨委還區分臨時表現和一貫表現、工作失誤和工作失責,結合村級測評、考核組意見、村干部近年來考核情況,綜合脫貧攻堅中表彰、問責情況以及一貫工作表現進行綜合分析研判,全方位為村干部畫像評績。

實績定成績,群眾更信服

干好干壞不一樣,考核評定見真章。鄉黨委書記李小勇說,用工作實績評定村干部的脫貧攻堅成績,能夠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讓基層干部想干事、真干事、干實事、干成事、干淨辦事蔚然成風,讓組織放心、群眾信任、干部服氣。

沙子坎村距離鄉政府15千米,轄11個村民組、1895人。2014年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23戶526人,貧困發生率27.7%,是胡家灣鄉最偏遠、脫貧難度最大的村之一。

沙子坎村土地貧瘠、山高坡陡,人居分散、組多路遠、貧困程度深、脫貧難度大。2019年以來,村干部與駐村干部一道,全脫產建立分片包組負責制,在認真履行本職工作的同時,對所包組的危房改造、透風漏雨整治、合作醫療款收繳等脫貧任務具體負責。

2014年以來,該村累計脫貧119戶505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1%,今年1月以“零問題”的好成績順利迎接省級脫貧攻堅第三方評估。不難發現,這樣的成績離不開村干部在脫貧攻堅一線沖鋒陷陣、攻克貧困堡壘。

“我們村多次順利接受省市縣鄉各級督導檢查,脫貧成效明顯,這離不開村干部的支持和努力,村黨支部副書記、村委會主任田茂貴負責2個組的脫貧攻堅任務,也從沒有讓人操過心。”沙子坎村駐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冷紅春介紹,村主任扛起村裡大量的脫貧攻堅任務,還帶領群眾發展獼猴桃60畝、辣椒50畝。

有功則賞、有過則咎。2020年,沙子坎村村主任田茂貴被縣縣委、縣人民政府評為“勞動模范”,推薦為“全市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

考核是杠杆,干事更有勁

“通過鄉黨委組織的這次脫貧攻堅集中考核,既是黨委政府對村脫貧攻堅的信任,更是對全鄉村干部的一種鞭策。”皇主山村黨支部書記梁芝勝表示,將不負鄉黨委的重托,盡心盡力為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大力發展油茶、優質稻、吊瓜等產業,讓全村群眾穩定增收致富。

脫貧攻堅以來,梁芝勝帶領村“兩委”,圍繞脫貧攻堅“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標,思考在前,實干在先,全村2018年農民平均年收入達到5120元,提前實現脫貧出列目標。

脫貧攻堅大浪淘沙、英雄輩出。通過脫貧攻堅這個戰場的考驗,把政治可靠、群眾信耐、本事過硬、作風優良的村干部發現出來,為下一步優化搭配村“兩委”班子提供依據。李曉勇表示,我們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激勵與約束相並重,激勵村干部守土有責、守土盡責。這次村干部脫貧攻堅集中趕考,就是進一步發現、培養一支農村永遠帶不走的攻堅隊伍,引導和激勵村干部不負組織、不負人民,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中作出更大貢獻。(陳時安 安琴)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