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就業季,貴州商學院畢業生就業狀況亮眼,截至6月18日就業率達90.09%——

讓畢業生就業更充分更有質量

2020年06月21日08:53  來源:貴州日報
 

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的就業季不期而遇,順利找到工作的貴州商學院管理學院2020屆畢業生李巧,感嘆自己的成功是因為“努力加運氣”。

李巧對自己的學業和人生都有規劃,努力不止於課堂學習。在校期間,得到學校相關部門和老師熱心幫助的李巧,參加多項全省、全國大學生創新創業賽事並獲獎,還被選拔為2019數博會志願者,這些都為她畢業后順利走上工作崗位增加了底氣。至於運氣,李巧認為是她通過努力得來的,有了在社會實踐中積累的工作經驗,能為畢業后找一份稱心的工作加分。

在這個特殊的就業季,貴州商學院有2935名畢業生走出校園步入社會,就業狀況相當“亮眼”:截至6月18日,實現90.09%的就業率,其中本科畢業生就業率87.93%,專科畢業生就業率94.68%﹔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家族畢業生729人,就業人數665人,就業率91.22%。

“積極應對新形勢、新情況,創新工作方法,同步推動、同向發力,全力確保畢業生順利畢業、盡早就業。”貴州商學院黨委書記方仕平說,高校畢業生就業競爭越來越大,確保大學生順利就業,是近些年的一項重大民生工程,何況今年又遭遇重大疫情,隻有堅持早啟動、早部署、早推進原則,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才能贏得主動。

“五個一”工程協調推動就業工作

今年,面對疫情影響,高校及廣大畢業生都面臨著一場“就業攻堅戰”,“六穩”“六保”的首要目標,也是要確保大學生等群體能夠穩定就業、充分就業。

3月中旬,貴州省多部門制定下發《促進2020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十條措施》(下稱“十條措施”),要求各級各部門從十大工業產業、農村產業革命、基層醫衛文教一線等發掘就業創業機會和崗位,支持畢業生自主創業,鼓勵國有企業、十大工業產業的企業吸納畢業生,幫助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切實宣傳好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十條措施’,創新舉措,綜合施策,多措並舉推進學院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確保學院畢業生就業大局穩定,努力實現貴州商學院2020年畢業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質量就業創業。”方仕平說。

貴州商學院落實“十條措施”的有力抓手,是其結合特殊形勢制定的“五個一”工程:堅持就業工作“一把手”工程,加強組織領導,切實做好就業保障工作﹔實施“精准服務一對一”工程,夯實疫情防控期間就業工作基石﹔實施“關愛指導一對一”工程,助力學生盡早就業﹔實施“一系列空中招聘”工程,就業不斷線、服務不打烊﹔實施“一站式辦理”工程,簡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5月6日,貴州商學院迎來了今年第一批返校畢業生。1497名畢業生返校后,學校啟動了線下“一對一”精准服務,學院領導和職能部門、二級學院全員總動員,為畢業生提供就業指導服務。

同時,委托第三方開展畢業生在線普查,全面了解畢業生疫情期間的就業狀況、就業意願、就業心態、就業困難等,形成工作報告,有針對性地開展就業指導。

鼓勵大學生自主創業、靈活就業,是促進就業的有效方式。在貴州商學院就業工作部門、創新創業學院等單位支持下,2020屆電子商務專業畢業生張躍、楊波在校期間創立了貴州達校幫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主營網站建設、廣告發布、電子商務、信息系統集成服務等業務,年交易總額100萬元以上,累計為學校300多名同學提供了勤工儉學崗位。

“讓每一項服務舉措真正落實到位,確報畢業生按時畢業、保障畢業生順利就業。”貴州商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羅兵說,學院持續做好畢業生就業指導與服務工作,“五個一”工程讓就業工作更“有溫度”,發揮了很好的協調推動作用,有效對沖了新冠肺炎疫情對畢業生就業創業的影響。

“雲上面對面”緩解線下求職難

“雲就業”是疫情期間的主流就業渠道。疫情防控期間,教育部、貴州省教育廳相繼下發通知,要求高校防疫抗疫和就業服務工作兩手抓,創新形式充分利用網絡新媒體助推就業。

貴州各高校迅速行動,紛紛創新方式方法,將招聘從線下搬到線上,助力企業“雲招聘”、幫助畢業生“雲求職”,推動人崗信息智能匹配、精准推送。

5月22日,貴州商學院聯合貴州省人才大市場舉辦貴州商學院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企業直播宣講會。近四個小時的直播,將線下“面對面”招聘轉化為線上“網絡連接”,為企業和求職畢業生構建了一個良好交流平台。

當天舉行的空中視頻雙選會中,廣州富力地產貴陽分公司、北大青鳥貴州大數據學院、貴州中天體育發展有限公司、貴州華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等61家知名企業參與,提供了4389個就業機會。活動期間,貴州人才信息網共收到商學院畢業生投遞簡歷3244份,為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順利就業打下了一定基礎。

同時,貴州商學院積極暢通就業信息線上發布渠道,改變服務模式,搭建網絡招聘平台,持續為用人單位發布招聘信息、組織網絡招聘﹔利用教育部24365平台、貴州省教育廳就業創業信息平台以及學院雲就業平台,分別與省內外人社部門、社會招聘網站、兄弟高校精准對接,推動雲就業招聘模式真正取得實效。

截至目前,貴州商學院針對學校專業特點、行業需求,先后推出行業專場、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專場、優質企業專場等35場次線上線下招聘會,發布需求崗位32400個,累計投送簡歷5109份﹔建立用人單位“線上招錄需求庫”,主動對接用人單位,發送《疫情防控期間校企招錄線上溝通專函》,詳細調研其用人需求,助推學生盡早就業。

“點對點、一對一”就業幫扶

特殊形勢下,更需師生合力共渡難關。早在2月21日,貴州商學院發布了“給2020屆畢業生的一封信”,主要內容就是號召畢業生進行線上求職,希望畢業生“充分挖掘和利用線上資源,提升求職能力,把握求職機會,勇奪心儀工作”。

“千萬不要忘記,你的背后,還有我們﹔你的煩惱我們知曉,你的憂慮我們明了﹔請不要擔心,學院全體老師們會為你保駕護航﹔請你相信,我們一直與你同在,永遠是你堅實的后盾!”這封致全體畢業生的信,讓不少貴州商學院師生十分感動。

就業幫扶形式多樣。貴州商學院的老師們利用雲上學工、易班、QQ、微信、電話等方式密切聯系每一位畢業生,開展“點對點、一對一”就業指導服務,幫助畢業生解決思想問題和實際困難,讓學生轉變就業觀念,明確職業定位,提升求職技能,主動出擊、主動就業。

同時,明確畢業班輔導員為每一名就業畢業生撰寫線上推薦材料,准確、全面、客觀反映畢業生在校情況,形成覆蓋全體畢業生的“線上就業推薦檔案庫”,為后續單位推介、政審考察等求職環節提供幫助。

對畢業生實行“點對點、一對一”幫扶指導,讓來自黔東南州三穗縣的貧困學子龍啟陸獲益良多。作為貴州商學院市場營銷專業本科2020屆畢業生,龍啟陸通過各種渠道投遞了若干簡歷,但效果不佳,“內心焦慮,情緒也低落,擔心不能獲得認可”。老師們了解情況后,主動和用人單位對接,詳細介紹龍啟陸在學校的表現和工作能力,最后北京華聯綜合超市聘用了龍啟陸。

“進入超市生鮮部工作,我的工作就是為確保疫情期間百姓的菜籃子做貢獻,我把人生第一份工資中的5000元寄給了媽媽。”龍啟陸說:“我和媽媽都哭了。”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