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農民群眾獲得穩定足夠收入

——論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2020年06月21日08:34  來源:貴州日報
 

在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付出更加艱辛的努力,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確保農民群眾獲得穩定足夠收入,是在應對疫情沖擊和經濟下行壓力中堅持人民至上的體現,是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最后殲滅戰的必然舉措。獲得穩定足夠收入,貧困群眾才能實現如期脫貧,已經脫貧的農民群眾生活水平才不會下降,致貧返貧的事情才不會發生。

農村產業革命是確保農民群眾獲得穩定足夠收入的重要源頭。脫貧攻堅需要產業支撐,鄉村振興同樣需要產業根基,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持續推動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六個轉變”,農民群眾才能擁有持續增收的“搖錢樹”。

下大力氣解決產銷對接和利益聯結兩個當前重點問題,是保障農民主體地位、把農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具體要求。產業發展不僅要產得出,更要賣得出、賣得好價錢。雖然產銷對接工作取得可圈可點的成績,但還需要進一步整合資源以更大力度開拓銷售市場,推動黔貨出山如猛虎下山。利益聯結機制能夠避免出現“富了老板窮了鄉親”的現象,“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激活了產業化經營,要構建更為緊密的利益共同體,保障農民在產業發展中持續增加收益。

自然風險和市場風險,往往會導致農民群眾的產業收益銳減,甚至血本無歸。落實政策性保險,能夠有效提升農民應對自然風險的能力。當前貴州正在防汛救災,對受災農作物及時進行農業保險理賠,是防止農民群眾因災致貧返貧的有力措施。在盡力做好產銷對接的基礎上,通過農產品保底價格收購措施,能夠解除市場風險給農民群眾帶來的壓力。

實踐充分証明,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能夠有力推動農業產業快速發展、農民收入明顯提高。繼續錘煉過硬作風,善於發現不足,敢於面對短板,勇於解決難題,不斷提升農村產業革命的效益,就一定能夠讓農民群眾獲得穩定足夠收入,確保貧困群眾如期脫貧過上好日子。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