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大生態” 觀山湖區生態環境管理“一張圖”大數據系統發揮大作用

2020年06月19日10:4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系統截圖。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系統截圖。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日前,筆者從觀山湖區生態環境分局了解到,近年來,觀山湖區嚴格按照市生態環境局“一張圖,一本賬,一張網”的總體布局,在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始終堅持“生態立區”戰略,全力推進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綜合治理,並創新運用智能化、信息化技術手段, 建設起“大數據+大生態”的生態環境管理“一張圖”大數據系統,進一步強化治理措施,生態環境管理綜合監管能力得到顯著提升。

據了解,生態環境管理“一張圖”大數據系統是提供和管理基礎空間數據、環境專題空間數據和各種基於空間信息服務的信息系統平台,可以實現空間數據調用、檢索、查詢、編輯、制圖、空間分析與統計。該系統下設水環境、大氣環境、固廢環境、土壤環境、污染源檔案、視頻監控、生態環境監測、執法監管、生態管控、無紙化會議等十大模塊,集成了環境功能區劃、污染源、土壤、衛星影像、基礎地圖等多源生態環境信息,為該區環境保護規劃、環境污染監管、審批等行政監管業務提供了空間信息服務和技術支撐。除PC端外,該系統還支持手機移動端,真正實現了大氣、水環境及固廢等方面的實時監控。

具體工作中,在大氣治理方面,該局通過“技防”+“人防”的方式,利用無人機技術對揚塵、在建工地等進行巡查,並與“一張圖”大數據系統信息相結合,真正全面、科學地掌握相關生態環境情況,大幅提高了全區大氣污染監督執法效率﹔在水環境及固廢治理方面,通過“一張圖”大數據系統,工作人員可以對轄區河流等進行實時巡查,並對固廢產生、暫存、運輸、處置全過程實現數字化全程跟蹤,切實保障生態環境治理工作科學、高效運行。

“以前,大量業務系統雖然累積了一定數量的數據,但數據的價值沒有真正發揮出來,現在通過‘一張圖’大數據系統,全區歷史數據和實時監測數據實現了結合,也讓全區生態環境管理工作更加科學和精細化。”觀山湖區生態環境分局副局長曹楊介紹道,採用“大數據+大生態”手段為觀山湖區生態環境保護、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可有效促進生態環境發展與保護的良性循環,為建設“現代都市·濱湖花城”作出新的貢獻。(丁偉鑫)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