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區有了家庭醫生

2020年06月19日08:51  來源:貴州日報
 

近日,在貴州納雍縣珙桐街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白水河社區的居民,經常看見身穿白大褂、手拿醫療箱的醫生們在小區裡挨家挨戶提供服務,幫助搬遷群眾免費測量血壓、測血糖做基本身體檢查並宣講健康扶貧相關政策。

今年69歲的李全中,常年患有高血壓、心肌梗塞等疾病,簽約家庭醫生服務后,家庭醫生定期上門服務、指導用藥等,病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生們經常電話提醒我注意吃藥,現在我的身體比以前好很多了。”李全中說道。

據了解,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由廣州市天河區援建,2019年8月投入使用,目前有病床30張,設有全科診室、婦科、兒科、中醫科、醫學檢驗科、心超影像科、數字化接種門診、西藥房及中藥房,共有醫護人員32名。該中心主要為搬遷群眾提供基本醫療保障服務及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讓搬遷群眾能夠真正享受到主動、連續、綜合、個性化的健康服務管理。

“針對搬遷來的群眾,我們會提供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簽約后,病人打電話預約,我們5至10分鐘內上門服務。殘疾或行動不便的居民打電話給我們,醫生上門送醫送藥。”衛生服務中心醫生劉蓉榮說道。

據了解,在搬遷群眾遷入的同時,貴州納雍縣加強健康扶貧政策落實和基本醫療服務。依據屬地管理原則,由搬遷安置小區所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定期為搬遷群眾開展健康體檢、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和慢性病送藥,並對大病、慢病和精神障礙患者落實幫扶人員,讓搬遷群眾享受到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使其消除在異鄉的陌生感,真正融入搬遷地的生活圈。(陳炯吉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尚宇杰 )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