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志剛在調度指導遵義市正安縣防汛救災和脫貧攻堅工作時強

全力防災減災精准核災救災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06月18日08:30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許邵庭)6月17日,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在調度指導遵義市、正安縣防汛救災和脫貧攻堅工作時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防災減災、精准核災救災,做好應對更大災情的准備,切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及時抓好受災群眾幫扶工作,努力把災情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確保不漏一戶、一人、一項,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劉捷,副省長吳強參加會議。

孫志剛先后觀看正安縣受災短片,聽取正安縣委、遵義市委主要負責同志搶險救災工作情況匯報,詳細詢問農作物受災、房屋受損、農田沖毀、保險理賠等情況,對遵義市、正安縣、碧峰鎮黨委政府及省市縣各級有關部門搶險救災工作給予充分肯定。

孫志剛強調,要迅速精准核實受災情況,把核災和防貧監測結合起來,加強對受災人口、脫貧不穩定人口、邊緣人口的摸排和監測,做到情況清楚、心中有數,採取針對性措施加以幫扶,確保受災群眾不因災返貧致貧。要組織群眾全力開展生產自救,對農作物受災的,要及時進行農業保險理賠,指導動員群眾補種或改種,能搶一季是一季﹔對養殖受損的,要幫助群眾盡快補欄,把損失降到最低﹔對因災無法繼續從事農業生產的,要多渠道開發公益性崗位,組織務工就業,保障農民收入不減少。要及時解決好災情給教育、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保障帶來的新問題,確保脫貧攻堅、全面小康大局不受影響。

孫志剛指出,當前正值汛期,近期我省還有強降雨天氣,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強化底線思維,做好應對更大災情的准備。要加強對江河湖泊、水庫堤壩和山洪災害易發區、地質災害隱患點、新建道路邊坡山體、城鎮內澇點等重點部位的監測,認真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災害防御工作。要增強全民防災意識,加強應急演練,提升群眾防災減災能力。氣象、水文部門要加強汛情、水情預測分析,各地要加強應急值班值守,做好應急預案,確保災情發生能迅速響應、有效處置。

孫志剛強調,今年是脫貧攻堅總攻之年、大考之年、收官之年,疫情防控和搶險救災給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增加了難度。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把形勢估計得更復雜一些,把困難考慮得更充分一些,把應對措施准備得更周全一些,時刻繃緊弦,干好每一天,做好必答題,答好加試題,確保如期實現高質量脫貧目標,堅決兌現對黨和人民的庄嚴承諾。

貴州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