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並舉解難題 全力以赴保建設

——貴醫再生水廠、六廣門再生水廠項目建設順利推進的背后

2020年06月17日09:01  來源:貴陽日報
 

工人在六廣門再生水廠建設現場安裝污水過濾設備。

說起正為通水運行作“熱身沖刺”的貴醫再生水廠、六廣門再生水廠,項目建設者心中有期盼、有感慨,還有留戀。

2017年11月,貴醫再生水廠和六廣門再生水廠作為“貴陽市南明河流域水環境系統提升工程”的重點項目,被納入我市統籌實施。按照PPP項目實施程序,2018年2月,兩座再生水廠獲雲岩區發改局批復同意立項。2018年7月,兩個項目正式開工,進入建設階段。

不同於一般的普通工程,作為落實中央環保督察的具體行動,也作為雲岩區貫徹新發展理念打造的兩個重要示范性再生水廠項目,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建設好兩座再生水廠,是雲岩群眾的共同期盼。

民生工程,民心所向。如何全力以赴抓進度、趕工期,確保項目順利建設?自項目啟動以來,雲岩區統籌各方力量,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先后克服地質關、爆破關、噪音關等多重困難,全力保障項目安全高效建設——

貴醫再生水廠項目建設單位、施工單位、勘查單位擰成“一股繩”,集中力量克難攻堅。一方面,自正式進場施工開始,施工單位每天以8台旋挖鑽機、5台挖機、3台吊車、1台鏟車的機械組合,堅持24小時不間斷配合作業,勘查單位出動15台勘查鑽機進行現場勘查,全力提升工作配合度和工作效率﹔另一方面,鋼筋班組“三班倒”現場作業、20余名管理人員全天候盯守,隨時協調解決出現的問題,確保施工順利進行。

六廣門再生水廠所有項目單位,也在開足馬力搶工期。在項目初期,拆掉項目辦公室,有多少工作面就打多少錨索,旋挖機與挖掘機“見縫插針”搶出盡可能多的作業面﹔針對運輸通道少、土石方外運效率低的難題,協調指揮部盡量在項目南邊、西邊多開兩個通道,提升土石運輸效率,節約時間成本﹔針對項目需要建設地下隧道、將貫城河污水引入的實際,提早在再生水廠項目東北面和貴醫食堂門口開挖豎井,提前進入隧道施工階段。

“貴醫和六廣門再生水廠均為拆除先有建筑后重建項目,周邊建筑密集,地下管線錯綜復雜。施工場地小、周邊路面狹窄,導致物料、機械進出場困難,面臨的難題比傳統污水處理廠更多、更復雜。”雲岩區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然而,辦法總比困難多,為確保項目建設有序推進,我們始終全力以赴推進建設。”

綜合運用城鎮控制爆破技術、樁錨結構支護體系、懸臂掘進和頂管盾構的隧洞開挖方法等典型性的工程技術,攻克項目施工中的一個個難點﹔

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從做好返崗復工、增加人力24小時作業、土建二次結構施工和設備安裝交叉流水作業縮短工期等多方面發力,展開搶時間、趕進度的“大會戰”,全力搶回被耽誤的時間﹔

嚴格按照目標倒排工期,逐項明確設備到場、土建完成、污泥到場、通水試運行等工序節點,對預處理區、生化池、膜池、尾水區的土建、設備、安裝逐項明確完成時限和責任人。

……

目前,六廣門再生水廠、貴醫再生水廠均已進入自動化聯調聯試的最后階段,預計將於6月20日完成聯調聯試,迎接月底的正式通水運行。(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黃秋月/文 周永/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