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實際創新思路 高效精准服務群眾

——觀山湖區部分司法所工作亮點頻現

2020年06月17日14:3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觀山湖區朱昌司法所結合“法律六進”,以對村居分發宣傳資料、出動法治宣傳車、開展手機法律咨詢等形式,組織法治宣傳教育活動﹔

觀山湖區賓陽司法所對因盜竊罪判處緩刑的社區矯正人員進行走訪,與街道辦簽訂矯正責任書,共同開展對社區服刑人員的矯正工作﹔

觀山湖區金華園司法所擬指導街道人民調解委員會設立若干專業性調解室,提供更有針對性的調解,更好地履行基層司法行政工作職能﹔

……

日前,觀山湖區司法局舉行街道片區司法所授牌儀式,撤銷金東片區、金西片區等5個片區司法所,新設立觀山司法所、長嶺司法所等7個街道片區司法所,加上原有的金華司法所、朱昌司法所和百花湖司法所,目前全區的片區司法所達10個,實現“一鎮(街道)一司法所”全覆蓋。

“一個司法所對應服務一個街道辦事處,能為街道辦提供更有針對性的服務。眼下,‘一鎮(街道)一司法所’積極發揮專業特長和優勢,主動建立與街道、駐地企業的對接機制,開展全方位法律服務工作。”觀山湖區司法局有關負責人說,各司法所結合實際,創新工作模式,協助鎮(街道)開展普法宣傳、指導人民調解、負責社區矯正工作、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等,工作亮點頻現。

法律顧問現場化解矛盾

“受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情況比較特殊。我所結合實際,開展了形式多樣的人民調解工作。”朱昌司法所負責人譙旺說,該所組織法律顧問進村寨開展法治宣傳、進行矛盾調處,“點對點”的咨詢和服務收到良好效果。

譙旺特意提到一樁法律顧問深入現場解決兩戶村民多年糾紛的案例——趙官村兩戶村民因土地邊界發生糾紛,經常吵鬧不休。村委會多次調處,雙方均不能達成一致意見。今年初,趙官村村(居)法律顧問李永進獲悉后,來到兩戶村民家中,主動介入調解。

李永進在調查過程中了解到,從前,兩戶村民的土地上生長著灌木林。灌木林被砍伐后,雙方的地界變得模糊不清,兩家人因此有了齟齬。李永進當即邀來雙方當事人勘察現場,並請多名鄉親到場共同指界、見証。經多次甄別和比較,兩戶當事村民終於簽訂《人民調解協議書》,重新劃分地界。調解結束后,雙方握手言和。

“充分發揮村居法律顧問作用,讓法律顧問參與到化解矛盾糾紛的工作中,深入實地,了解實際,這樣才能化解涉法涉訴信訪案件,以實際行動贏得基層和群眾的理解支持。”譙旺說,在村居法律顧問積極行動的同時,今年以來,朱昌司法所還多次對人民調解員進行業務指導,發動調解員積極發揮主力軍作用,在日常排查、專項排查和重大節假日排查中認真了解情況,及時報送調解過程中發現和掌握的傾向性問題以及重大事件動態,努力做到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

今年以來,朱昌鎮各調委會共調解民間糾紛21起,調解率100%,成功率100%。

結合實際案例答疑解惑

6月2日,為提高轄區農村人民調解員的調解能力,針對農村生活方式和矛盾的差異性,賓陽司法所組織轄區農村調委會人民調解員開展農村人民調解組織差異化培訓﹔

6月5日,賓陽司法所參與街道辦人才引進面談,為街道辦引進人才出謀劃策﹔

6月9日、6月10日,戶籍地址在賓陽街道辦的兩名服刑人員刑滿釋放,該所及時將信息通知到街道辦,確保接返率100%,並建立工作檔案,協調街道辦各部門開展幫教安置工作……

在賓陽司法所負責人潘玉蓉的記錄本上,一項項工作排得滿滿當當。

“新司法所成立以后,改變了原來一個司法所對應服務多個社區的工作模式,服務更具針對性。”潘玉蓉說,6月初,該所組織的一次培訓課就很“接地氣”。入住安置房后,與物業就停車費繳納產生矛盾,物業能不能收取停車費?陳姓老人有80萬元拆遷款,但和兩個兒子產生誰贍養誰繼承的問題,依法依規該怎麼辦?……這些讓村民存疑的問題,都在培訓課中得到解答。

潘玉蓉說,參訓的調解員紛紛表示,培訓課結合工作中的實際案例進行法律知識宣講,既能學到法律知識,又提高了調解技能,“我們會根據需求多開展此類結合實例的答疑培訓,努力提高人民調解員的專業水平和調解能力。”

積極籌建專業性調解室

群眾接待室、人民調解室、宣告室……走進金華園司法所,專業、嚴謹、溫馨,是給人的第一印象。“我們目前正積極指導街道辦事處調委會,希望能夠設立若干專業性調解室。”金華園司法所負責人劉軍說,設立專業型調解室的想法源於一宗案例。

劉軍介紹,在該司法所籌備階段,一外來務工人員王某某在轄區一工地做工時意外跌落,導致髖關節受傷。事件發生后,項目部立即派專人按照家屬指定將傷者送往醫院治療,並支付相關費用。傷者出院后,雙方因后期賠償費用分歧較大,未協商成功,到街道調委會申請調解處理。

“雖然經過多次調解,雙方達成一致協議。但司法所在參與此次調解的過程中,還是遇到許多專業問題,比如傷者的殘疾鑒定等。於是,我們便有了組織專業性調解室的想法。”劉軍說,結合金華園街道工作實際,司法所擬指導街道人民調解委員會設立征拆調解室、樓宇商圈調解室、警民聯調調解室、外來務工人員調解室,進一步加大轄區內各類矛盾糾紛調處化解的力度。

根據實際情況,征拆調解室地址擬設於上寨村,負責轄區內土地征收、房屋拆遷,違法建筑物、構筑物拆除過程中涉及人民群眾民事權益方面糾紛的統一登記、受理、調解。樓宇商圈調解室地址擬設於綠地聯盛居委會,負責轄區內因物業管理涉及人民群眾民事權益方面糾紛的統一登記、受理、調解。警民聯調調解室地址擬設於金華園派出所,負責轄區內因治安問題引發的涉及人民群眾民事權益方面糾紛的統一登記、受理、調解。外來務工人員調解室擬設於瓏玥居委會,負責轄區內因勞動用工、勞動合同、工傷賠償、勞動保險等問題引發的涉及人民群眾民事權益方面糾紛的統一登記、受理、調解。

“這四個調解室成立后,轄區矛盾糾紛的協調化解將更專業、更高效,我們的服務將更精准,實現‘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街道’的工作目標。”劉軍說,該方案得到區司法局和街道的支持,計劃近期成立並開展工作。(帥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