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擊水越險灘奮楫揚帆行致遠

——2019年平壩區全面深化改革綜述

2020年06月17日09:18  來源:貴州日報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中流擊水,勇進者勝。

2019年,平壩區切實增強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朝著難點上、向著深處改,研究制定區委全面深化改革年度工作要點,明確9個專項、35個專題、71項改革任務,深度聚焦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等具有標志性、引領性、關鍵性的重點任務破題解難,堅決破除制度壁壘,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

將改革作為“一把手”工程。9個專項分別由區委常委、區政府副區長牽頭負責,35個專題分別由區領導牽頭負責,嚴格落實專項小組組長、專題組組長、改革任務牽頭單位負責制,有效解決牽頭部門牽不了、參與部門不主動的問題。

堅持“頂層設計”和“摸石頭過河”相結合。持續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創建、水生態文明建設等中央、省、市部署在平壩實施的試點出成果、見實效。爭取緊密型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建設、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計生協綜合改革等試點工作在平壩實施。

加強黨對機構改革工作的全面領導。及時召開全會進行動員部署,統籌抓好方案制定、領導班子配備、機構挂牌、人員轉隸安置等工作,全區設置黨政機構37個,組建執法隊伍10支。

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不斷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2019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1%,實施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123個,新引進500萬以上項目74個,外貿進出口增速排安順市第一,網絡零售額增長173.1%。三力制藥公司入選中國中醫企業100強,康命源公司產品列為全國建設行業科技成果推廣項目。

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以14個規模以上壩區作為結構調整的主戰場,建成蔬菜基地12萬畝,平壩區榮獲全省蔬菜產業十大生產基地縣,高田村榮獲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

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空氣質量達標率均為100%,森林覆蓋率提高到46.6%。成功辦理全市首例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貴州宏泰化工有限公司污染環境案”,並入選2019年“兩高三部”環境污染刑事案件典型案例。

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打造“縣域管理新模式”APP數據信訪平台,探索“互聯網+信訪”新路徑,平壩區法院被推選參評“全國基本解決執行難”先進單位,全區刑事發案數降至10年來最低,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分別排全省第一和第三。

健全鄉村振興工作機制。塘約村上榜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小河灣村獲評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入選全省鄉村旅游重點村,天龍鎮入選全省“十百千”鄉村振興示范鄉,龍海村榮獲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

改革催人奮進,重整行裝出發。2020年,平壩區將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推動全面深化改革邁上新台階。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