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區:上下聯動 全力做好隱患排查 確保汛期安全

2020年06月17日09: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6月8日以來,新蒲新區出現連續短時強降雨天氣,面對汛情,新蒲新區時刻保持備戰應戰狀態,快速反應,按防汛工作應急預案及時對全區道路交通、水庫、各鎮(街道)轄區村組進行24小時定點輪班值守,及時處理汛情,確保汛期安全。

降雨期間,新蒲交警聞汛而動,與遵義市氣象局及五鎮三辦密切配合,切實落實強降雨天氣聯勤聯動工作機制,在24小時值班備勤的基礎上強化巡檢,科學投放路面巡邏警力,強化重點部位、易積水點斷的巡防管控,切實落實快速反應、快速處置、快速恢復,確保安全度過汛期。

6月15日,筆者來到中橋水庫,中橋水庫當日水位在808.5米,屬於安全水位線以下。據了解,中橋水庫總庫容量7380萬方,現存庫容量4000萬方。為加強中橋水庫在汛期期間的防汛度汛工作,中橋水庫人員加大對泄洪閘等關鍵部位的巡查力度,仔細查看設備運行、水位變化等情況。當前,中橋水庫通過水庫動態監管系統,24小時實時監測水庫運行情況。中橋水庫均已落實防汛責任人、巡查責任人、技術責任人,安全度汛有保障。

同時,汛期期間,新蒲街道按照防汛應急預案,加強24小時防汛值班值守,統籌安排各村組級安全聯絡員、基干民兵加大對地質災害隱患排查巡查力度,確保險情早發現、早處置、早搶護,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在三渡鎮,汛期期間,三渡鎮上下一心,啟動應急預案,對地質災害風險點進行拉網式排查,確保汛期的安全。

在三渡鎮羅庄村,由村支兩委兩名工作人員組成的監測隊伍,走進村裡的每個地質災害風險點進行測量、記錄,並及時上報監測數據。對部分特殊風險點,羅庄村啟動相應應急預案,並安排專人對公路兩旁易形成落石的路段進行排查管護,確保在有落石滑坡情況發生時,第一時間進行處理。

“每年我們都安排有專人,一個點兩個人負責監測,每年年初制定應急預案,每兩天必須到災害點去監測一次,做好監測記錄。因為這次雨下得大,值班人員每天都在堅守,沒有值班的人員也每天到外面各個地方、各個組去巡查。在做好巡查的同時,遇到緊急情況,工作人員會第一時間跟鎮裡應急管理辦公室匯報,然后按要求進行處理。”羅庄村黨支部副書記苟福彬介紹道。

今年以來,三渡鎮由鎮政府統一牽頭,各村、部門進行職責分工,嚴格實行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對轄區內的水庫、山塘做到責任到位、值守到位、巡查到位、報告到位,形成了上下聯動、拉網排查,並針對性啟動應急預案、防范措施,確保全鎮汛期安全,讓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得到保障。

三渡鎮黨委副書記、鎮長王宗培說:“三渡鎮在防汛救災過程中增強氣象的敏銳性,氣象信息發布出來之后,第一時間就通知各個村各個部門做好准備﹔同時,加強應急物資的儲備,緊盯一些自然災害比較突出的地方,及時組織群眾的轉移,要求強化值班值守,確保我們的值班領導、值班人員24小時在崗值班。”(周才竣 黃遠 羅保美)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