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十大工業先進裝備制造業之煤機及工程機械專場對接會舉行

2020年06月17日11: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6月17日電 6月16日下午,貴州省十大工業產業“加強產銷對接推進協同發展”系列活動先進裝備制造業之煤機及工程機械專場活動在貴陽舉辦。旨在組織省內重點煤礦機械及工程機械企業進行產品推介,促進雙贏。

活動當天,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有關領導介紹了支持煤機和煤炭產業協同發展的政策措施,省能源局介紹了煤炭產業發展規劃及對煤機需求的情況。

據了解,貴州是煤炭資源大省,煤炭儲量超過江南各省儲量總和,素有江南煤海之稱。近期煤礦裝備需求約為20984台(個、套)。

對此,貴州通過重點採煤市(州)生產煤礦的裝備需求調度,圍繞交通、水利、煤礦進行升級改造,實施了一批重大工程項目﹔2019年貴州省重大工程項目完成投資7350億元。這些項目的實施,有力拉動了煤礦機械、工程機械省內需求,催生出了巨大的市場空間。

據估計,十四五’期間,貴州煤礦裝備需求約5萬台(件)。貴州省能源局副局長李奕檣表示:以上需求主要為綜掘機、定向鑽機、瓦斯抽放泵、瓦斯發電機組、各類煤礦智能監測監控設備和通信設備,和採煤機、液壓支架、刮板輸送機、皮帶輸送機,以及大量管材、線材等。

同時,預計煤礦裝備投資約200億元,畢節、六盤水、黔西南州,預計市場佔比約75%。

為此,貴州省為加快煤機和礦山機械拓展市場發展的推動,編制了《貴州省推動煤炭機械與煤炭產業協同發展“313”專項行動計劃》,總體思路是: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重大煤機技術裝備研發生產為抓手,推動貴州省煤炭機械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發展。到2022年的發展目標是煤機產業營業收入將達到30億元以上,從而實現煤炭與煤炭機械產業協同發展,全力打造我國南方地區重要的煤機產業基地。

“貴州要繼續加大對煤炭行業改造、重大項目建設的投入,將形成更大的市場空間。”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周仕飛表示,既要以拓展產品省內市場為切入點,幫助企業度過難關,解決當前企業生存問題﹔又要將市場優勢轉變為發展動力,提升煤機和工程機械產業發展質量,打造貴州省先進裝備制造業新的增長點。

為推動煤機及工程機械產業加速發展,未來貴州將凝聚力量,打好政策組合拳,在科技創新上,發布煤炭智能採掘技術榜單,並給予資金支持﹔同時,發揮政府資金和基金引導作用,推動省煤炭機械和礦山機械生產企業提升產品質量、實施技術改造,對相關建設項目給予資金支持,推動項目建設﹔

將來,貴州要組織生產企業與用戶企業開展“一對一”“一對多”“多對一”的精准供需對接,促進供銷協作﹔同時,瞄准國內外煤炭機械、工程機械龍頭企業,重點引進大型智能化綜採平台、電液控制系統、盾構機、煤礦機器人瓦斯治理及瓦斯發電裝備等重大裝備項目,加強招商引資。通過實施煤炭機械產品“擴產促銷”專項活動,提升產品在省內市場的份額,帶動產業發展。

活動當天,特別邀請了省內煤礦企業、工程施工企業等用戶單位參與,在制造企業和用戶之間形成無了縫鏈接,讓潛在用戶充分了解了省內產品,有力推動了產銷對接。

本次專場活動由省領導領銜推進十大工業產業聯席會議辦公室主辦,省工信廳、省能源局、省科技廳、省住建廳等部門共同承辦。(張雷、方永瓊、李愛麗)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