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區無証辦學和培訓機構年內將清零

2020年06月16日16:0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聯合執法組行動前商討行動細節
聯合執法組行動前商討行動細節

6月13日,南明區教育局、區市場監管局、區住建局、區應急局、區融媒體中心、區消防救援大隊、區衛健局、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小車河街道、太慈橋街道及轄區派出所,聯合開展校外無証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當天,共查處關停8家無証培訓機構。據悉,南明區將持續常態化開展無証辦學、培訓機構治理行動,力爭年內所有無証辦學、培訓機構全部清零。

據了解,為進一步加大區域無証幼兒園和無証培訓機構的專項治理力度,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結合《南明區民辦教育機構清理整頓工作攻堅方案(試行)》及筑教發〔2019〕96號《規范民辦學校管理深入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回頭看”治理專項工作方案》,南明區於 6月13日、6月15日組織相關部門和單位對無証幼兒園、無証校外培訓機構進行專項治理。

在今日舉行的校外無証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中,聯合執法組對培訓機構的証照內容、辦學資格、辦學行為、消防安全、經營范圍、場地安全等各方面進行了精細檢查,現場查處了焦糖銀河之星、橙光教育、東方童畫等8家無証校外培訓機構,現場下發《停止辦學通知書》8份,勒令其立即停止辦學行為,做好善后工作。

據南明區教育局職業與成人教育科科長任曉紅介紹,疫情期間,所有民辦教育及校外培訓機構都須經南明區教育局驗收合格,報市、省教育部門審批通過后才能開課復學。但在近期,區教育局接到家長投訴,許多無証辦學教育機構由於不了解相關政策,陸續開課復學,不僅是違法行為,還存在安全隱患。因此,此次執法行動不僅查處無証辦學行為,更是要查處辦學機構在疫情期間的違法辦學行為,引導其合法合規辦學。同時,南明區教育還建立了管理台賬和處置預案,對查處后無証辦學幼兒園師生的辦學場所都有相應的安排,並組織公安、消防等相關職能部門對場所安全進行監管

此外,專項治理行動也不是一味關停,對有照無証的校外培訓機構,如具備辦証條件的,區教育局將指導其辦証﹔如不具備辦証條件的要責令其在經營(業務)范圍內開展業務,整改合格前不得再開展相關教育培訓業務。同時,對拒不整改、整改無效的校外培訓機構,各部門會根據各自管理權限依法依規對機構和個人進行嚴厲查處,堅決取締。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對下發停辦通知書的無証培訓機構跟蹤檢查,對拒不關停的機構依法進行取締,確保年內實現無証辦學、培訓機構清零目標”。區教育局副局長王夢佳表示,疫情期間,希望各校外培訓機構要以大局為重,把學生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務必執行相關規定,按程序辦理線下復課審批手續。沒有審批通過的培訓機構,一律不得復課。區教育局將會同相關部門堅決遏制反彈,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

南明區教育局也提醒廣大家長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送孩子到無証的辦學、培訓機構上課,理性選報依法審批的校外培訓機構,讓孩子健康安全學習。(文/圖 廖燕娟)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